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開展全國化工行業執法檢查 發現問題隱患476項

2019年08月06日17:4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記者 杜燕飛)記者6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近日,應急管理部對6個省(市)的12個地市43家化工危險化學品企業進行執法檢查,共發現問題隱患476項,其中,重大隱患17項,責令停產停業整頓6家。

為深刻吸取歷年來高溫季節化工事故以及河南省三門峽市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義馬氣化廠“7·19”重大爆炸事故教訓,深入排查化工企業安全生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扭轉當前化工事故多發態勢,近日,應急管理部組織了6個檢查組赴天津、河南、吉林、安徽、貴州、廣東等地開展化工行業執法檢查,重點檢查各地高溫季節危險化學品儲存場所安全措施落實情況和化工企業空氣分離裝置安全運行情況。

為確保執法檢查取得實效,應急管理部進行了專題培訓,制定詳細工作方案和檢查明細表。

此次執法檢查涵蓋危險化學品倉儲管理、風險評估分級、安全設計、安全防護距離、重大危險源監控、特殊作業管控、油氣罐區報警聯鎖和緊急切斷、安全責任制落實等25個方面內容。每個檢查組至少配備2名化工專家,採取突擊檢查、直奔現場的方式,力求掌握真實情況、真正發現和解決問題﹔對於檢查發現的重大隱患和突出問題,堅持“零容忍”,督促地方政府和企業嚴格按照“四個一律”要求,落實責任,整改到位﹔注重實施專業性和精准性執法檢查,在指出問題的同時,指導基層和企業整改提升、舉一反三﹔在檢查中充分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對重大隱患問題、典型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曝光,警示化工行業企業做好高溫季節安全生產工作。

今年以來,應急管理部已對22個省份組織開展了執法檢查和明查暗訪,抽查化工企業150家,發現並督促整改各類隱患1600余項,推動各地區落實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責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應急管理部將緊盯不放,加強督促跟蹤,適時開展“回頭看”,確保被檢查地區落實整改,舉一反三,提升本地區化工企業安全管理水平,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