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煤炭

西煤機公司推出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

2019年08月06日10: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分耕耘、一份收獲。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煤機人的接續奮斗,才迎來了今天我國煤機制造業的大跨步發展和進步。讓我們一起共同見証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伴隨陝西電視台主持人徐杰、劉芳的聲音,大幕緩緩拉開,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展現在觀眾眼前。

8月2日上午,由西安煤礦機械有限公司和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集團公司聯合研制自主知識產權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出廠評議會暨發布會在西煤機公司召開。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名譽會長王顯政、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劉峰、原陝西省副省長鞏德順,原陝西省副省長、陝西省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吳登昌,原陝西省副省長、陝西省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李金柱,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國法、王雙明,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蘭建文、陝西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蘭新哲、陝西省煤礦安全監察局副局長藺國杰、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勇、西安市國資委副主任白宏偉、陝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裝備工業處處長楊建軍、中國煤炭機械工業協會會長張勇、陝西省煤炭工業協會會長朱周岐,陝西煤業化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照乾,西安科技大學校長蔣林、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煤炭產業中心處長孟峰、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神東煤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楊鵬、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馬世志,中國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中國煤礦機械裝備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濮津,陝西延長石油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范京道、陝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李智學、聯想集團副總裁戴煒,西安重工裝備制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德鎖、黨委書記向新剛,中國煤礦機械裝備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馬利,來自國內煤炭行業107家企業和相關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領導、專家,以及中央電視台、中國能源報、中國煤炭報、中國煤炭工業雜志社、中國工人報、陝西電視台、陝西日報等新聞媒體出席了會議。

上午8:50分,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評議會在西煤機涇渭工業園會議中心召開。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科技發展部主任曹文君主持會議,西煤機公司總經理車萬裡致歡迎辭,陝煤集團副總經理王世斌代表陝煤集團出席會議並致答謝辭。

會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組織的專家評議委員會聽取了項目組技術匯報,審查了相關技術文件。經過與會專家委員質疑、答辯和討論,一致認為,西煤機公司自主研發的世界首台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屬國內首創,可滿足8.8米大採高工作面開採需求,同意通過出廠評議,進行井下工業性試驗。

上午10:50時,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發布會在西煤機公司總裝配車間舉行,西安重裝集團董事長李德鎖主持會議、西煤機公司董事長楊會武致辭。

評議委員會主任王國法院士代表專家評議委員會宣讀了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出廠評議意見:該項目針對超大採高採煤機的可靠性、智能化等關鍵技術進行了深入研究,自主研發了世界首台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裝機功率達到3030KW,具有記憶截割、自動調高、三維定位、工作面導航、遠程監控等功能,提高了採煤機的智能化水平。

陝煤集團副總經理王世斌在講話中表示,西煤機公司“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的成功研制,是西煤機公司採煤機技術創新的重大突破,對於國內採掘裝備行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經驗支撐。這項技術革新突破了國內超大採高採煤機整機研制的技術難點,實現了特厚煤層高產高效開採,對提升我國煤炭裝備制造的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推動作用。他指出,在新發展階段,陝煤集團將更加注重對高端制造裝備技術的研發力度,加大對高端制造服務商需求的技術支撐,加強對高端市場產品技術的發展研究,不斷提升裝備制造水平,提高產品服務質量,塑造陝煤裝備制造優質品牌的良好形象。

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集團公司總經理杜善周說,本次會議發布的“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是神東與西煤機公司合作的又一項具有重大意義的技術裝備成果。他希望雙方能夠進一步深化合作、密切交流、共同努力,不斷為我國煤炭生產企業開發制造各種高產高效綠色生產的高端採掘裝備,為振興我國煤炭裝備制造業,促進煤炭行業發展,貢獻應盡的力量。

西安市副市長王勇首先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向西煤機公司成功研發這款機器表示熱烈祝賀!他說,今天,這台8.8米採煤機的出廠投產,可以說是繼高鐵后,我國又一個世界級的“中國名片”,是我國企業參與國際煤礦採掘裝備競爭的“國之重器”。目前,我們正傾力打造“硬科技之都”,發展壯大包括高端裝備制造業在內的硬科技八大產業。西煤機公司的發展與我市產業布局高度一致,可以說適逢其時,西安市將全力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同時密切同陝煤集團的對接,進一步深化合作,實現共贏。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劉峰首先代表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對西煤機公司研制的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通過出廠評議並正式發布表示熱烈的祝賀!他高度評價了西煤機公司在我國採煤機發展歷史上所取得的成績和做出的重要貢獻,特別對此次自主研制的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他強調,新時代發展的核心要義是高質量發展。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以及信息化、數字化發展浪潮和未來智能化發展趨勢,他要求廣大煤炭科技工作人員,要立足於世界科技革命的變化趨勢,聚焦煤礦智能化關鍵難題,加快構建煤礦智能化技術體系,補齊高精度傳感器、快速通信、基礎軟件等短板,勇闖煤礦智能化的“無人區”,保持定力,把握主動,以煤炭安全綠色智能化開採和清潔高效低碳化利用為主攻方向,加強基礎理論研究,攻關核心關鍵技術,以優異的科技創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西煤機公司立志打造煤炭裝備制造業的中國名片。此次出廠的“世界首台自主研發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採煤機”,可實現8.8米一次性採全高。投產后,預計年產1800萬噸。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制造2025計劃的深入發展。中國煤礦“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 得到了很大發展,西煤機公司自主研發的世界首套8.8米採煤機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不僅降本提效,提升本質安全水平,而且還解決了招工難等問題。隨著國內5G商用牌照的正式發放,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聯想集團基於5G的迭代無線Mesh通訊技術,在傳輸及高可靠性方面的優勢,為整個煤礦物聯網無線通信環網系統的應用提供了基礎的技術支撐。

隨后,與會領導及專家一行深入西煤機公司生產加工車間、採掘裝備智能遠程診斷及服務中心等地進行了參觀交流。(息惠麗 蔡彥軍 張雯 任向盈)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