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LED業務景氣度下滑 澳洋順昌上半年淨利同比下降超八成

2019年08月07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8月5日,澳洋順昌發布半年度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實現營收16.04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530.41萬元,分別同比下降18.48%、84.56%。

談及上半年的業績表現,澳洋順昌董事會秘書林文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LED業務下滑拖累整體業績,但鋰電池業務同比是保持增長的。”

據了解,2019年上半年LED芯片市場仍處於競爭洗牌中,芯片價格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報告期內,澳洋順昌控股子公司淮安光電實現稅后淨利潤-6601.27萬元,合並至上市公司部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682.03萬元。另外,公司子公司天鵬電源鋰電池業務實現淨利潤7906.11萬元,同比增長約26.36%,貢獻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907.17萬元。

資料顯示,澳洋順昌於2008年6月份登陸資本市場,主要從事LED芯片業務、鋰電池及金屬物流配送三大業務,擁有10多家控股子公司,遍布長三角及珠三角的蘇州、上海、淮安、揚州、東莞等地區(市)。

澳洋順昌LED業務目前主要從事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發、生產制造及銷售,淮安光電是國內主要的LED芯片供應商之一。LED業務業績主要由產品性能、生產成本、規模決定。公司裝備了日本、德國、美國等業內最先進的LED外延片及芯片制造設備,技術水平、產能規模及成本控制水平在行業內處於領先水平。

2019年上半年,受國內外經濟形勢影響,澳洋順昌業務面臨挑戰。從營業收入總體情況來看,鋰電池業務保持同比增長,但LED業務下滑幅度較大。具體來看,金屬物流實現營收7.62億元、佔總營收的47.54%、同比下降18.72%﹔LED行業實現營收3.93億元、佔總營收的24.49%、同比下降37.95%﹔鋰電池行業實現營收4.49億元、佔總營收的27.97%、同比增長13.21%。

從毛利率來看,LED行業毛利率下降幅度較大。LED行業毛利率為-9.03%,同比下降36.91%﹔金屬物流毛利率達16.00%,同比增長0.54%﹔鋰電池行業毛利率達23.02%,同比下降2.80%。“LED行業毛利率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因為LED芯片市場仍處於競爭洗牌中,LED芯片價格自2018年以來逐步下滑。”林文華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從地區來看,澳洋順昌除廣東市場營收增速較快以外,其余地區營收均呈下滑狀態,江蘇市場營收佔比較大。“這主要跟客戶群體分布有關,公司金屬物流業務最大的客戶群體在長三角,同時鋰電池業務也有很多客戶處於江蘇地區。”林文華告訴記者。具體來看,公司在江蘇地區的營收為7.75億元,佔總營收的48.34%,同比下降3.71%﹔廣東地區實現營收4.77億元,佔總營收的29.74%,同比增長137.65%﹔公司在上海市實現營收6579.95萬元,佔總營收的4.10%,同比下降34.31%﹔浙江地區實現營收4589.81萬元,佔總營收的2.86%,同比下降26.51%。

“2017年LED行業達到景氣度高點之時,澳洋順昌LED業務毛利率上升至31.78%,維持高點狀態,隨后在2018年LED行業芯片供應商產能陸續釋放,芯片產品供過於求,價格持續下跌,公司LED業務毛利率從去年一路下滑至今年上半年,行業競爭依舊激烈,成為公司近階段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提及如何應對業績下滑趨勢時,林文華進一步表示,“公司會加強研發,持續提升光效等產品性能,提高中高端產品佔比。”

“澳洋順昌鋰電產品逐步開拓高端二輪車市場,相繼通過五羊本田、哈啰出行等供應商審核,新的市場開拓為公司鋰電池業務持續增長打下了良好基礎,也為公司業績提供了一定支撐。隨著LED芯片行業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供給端釋放逐步邁入尾聲,LED芯片價格有望企穩,LED行業景氣度的觸底有望減緩對公司業績的拖累,扭轉公司業績大幅下滑趨勢。”上述分析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記者 曹衛新 見習記者 陳 紅)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