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關於深化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正式印發——

電力現貨市場試點進入“深水區”

2019年08月09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目前,我國電力市場化進程在各省快速推進,尤其是電力現貨市場改革不斷深化。現貨市場對用電客戶來說,可以發現價格信息﹔對電網來說,可以為電力短期供需平衡提供市場化手段﹔對新能源來說,兼顧了新能源特點,有利於擴大新能源消納空間。

全國電力現貨市場試點正在進入“深水區”。8月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要求進一步發揮市場決定價格的作用,建立完善現貨交易機制,以靈活的市場價格信號,引導電力生產和消費,加快放開發用電計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促進能源清潔低碳發展。

自2015年啟動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以來,我國電力市場化進程在各省快速推進。輸配電價的核定,各售電側試點和綜合試點的雙邊年度交易及月度競價交易有序開展。隨著中長期交易逐步成熟,電力現貨市場架構及市場機制設計成為電力體制改革的重要環節。

為什麼要加快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簡單來說,目前電力市場化交易主要採取中長期交易方式,市場主體通過雙邊協商、集中競價、挂牌交易等形式,開展多年、年、季、月及月內多日的電力交易。這種方式雖然可以保証電力客戶在一定時間內穩定購買到所需電力,但是失去了在該時期內購買到更多電量或者更低價格電力的機會。

而現貨市場就能解決這個問題。現貨市場概念是相對中長期而言,主要開展日前、日內、實時電能量交易和備用、調頻等輔助服務交易。對用電客戶來說,可以發現價格信息﹔對電網來說,電力現貨市場為電力短期供需平衡提供了市場化手段﹔對新能源來說,電力現貨市場能夠兼容新能源波動性、隨機性等特點,有利於擴大新能源消納空間。

早在2017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印發《關於開展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選擇南方(以廣東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東、福建、四川、甘肅等8個地區作為第一批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要求試點地區於2018年底前啟動電力現貨市場試運行。

2018年8月31日,南方(以廣東起步)電力現貨市場在第一批試點中首家啟動試運行,並於今年5月實施了國內首次電力現貨市場結算。2018年12月27日,甘肅、山西電力現貨市場啟動試運行。

2018年11月,國家能源局發布《國家能源局綜合司關於健全完善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機制的通知》,提出建立協調聯系機制、信息報送機制等措施,以推動我國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盡快取得實質性突破,並將第一批試點地區開展現貨試點模擬試運行的時限調整為2019年6月底。

2019年6月26日,內蒙古電力多邊交易現貨市場模擬試運行啟動,從此第一批8個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全部進入試運行階段,我國電力市場建設取得又一重要突破。

與此同時,2019年5月15日至16日,南方(以廣東起步)電力現貨市場實施了國內首次電力現貨交易結算運行。包括190台發電廠機組、123家售電公司、3家大用戶在內的廣東全部市場主體參與。該次交易由發電商自主申報擬出售的電量和價格,購電用戶自主申報擬購買電量,經過交易平台競價撮合,並通過電網運行安全檢驗,每15分鐘形成一個電價,不同地方、不同時段用電價格不同。

南方電網公司總經理曹志安表示,首次結算運行是現貨市場建設的重要裡程碑,有利於市場主體通過市場機制發現電力價格,更快速、更准確地反映市場實際需求、供給能力、供求變化和供求趨勢,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實現資源時空優化配置,以市場方式釋放改革紅利,提升清潔能源消納能力。

廣州供電局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副主任周純同樣認為,電力現貨交易是非常好的一個價格引導信號和機制,有利於發電企業、用電企業和電網企業更好實現共贏。

雖然現貨市場推動建設情況良好,但也面臨不少挑戰。在華北電力大學教授王鵬看來,目前,發電市場有效競爭的格局尚未完全確定,經營者過分集中會使市場效率大大降低。同時,還有一些技術性的挑戰。

相比3月份《關於進一步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此次《意見》提出對電力現貨市場運行、電力市場規則執行和技術支持系統運行等情況進行全方位評估后,及時總結、不斷推動完善市場機制,並不斷推動擴大現貨試點范圍。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