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七十年鍛造國際一流智能電網

2019年08月09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四通八達的電流,串起高樓大廈和千家萬戶,猶如城市的血脈,見証著首都70年變遷。

從新中國剛成立時隻有三成市民家裡通電,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頻繁拉閘限電,再到如今手機APP購電、架空線入地……70年裡,市民用電生活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特高壓引清潔電入京,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等運用智慧電力技術,一張國際一流的智能電網,正在護航北京高質量發展之路。

拉閘限電成記憶

負荷70年增700倍

2018年8月3日,受持續高溫悶熱天氣影響,北京電網負荷於11時48分達到2356萬千瓦,破歷史紀錄。回望1949年,北京電網最大負荷隻有3.5萬千瓦。70年,北京電網負荷增長了近700倍。

新中國成立時,北京隻有三成的居民家裡通電。計劃經濟時期,電網發展動力嚴重不足。50歲的市民譚道亮小時候家住宣武門附近的一個四合院裡,上世紀70年代,家裡唯一的家用電器就是管燈,每天一到晚上八九點,各家就都黑了。80年代,四合院裡各家開始陸續添置電視、冰箱、空調等大件兒,大家感覺到這電開始不夠用了。“整個院就一塊電表,經常噼裡啪啦跳閘,大家都很苦惱!”譚道亮說。

改革開放后,北京社會經濟快速發展,電源不足,電網供電能力也不足,頻繁拉閘限電,讓北京市民屢嘗停電之苦。

1986年,拉閘限電達到了歷史最高點,全年共拉閘11萬條次,平均每天300多條次。1992年8月28日是個有名的“黑色星期五”,因北京地區正常限電和華北電網緊急限電,全市拉閘765路,拉掉負荷84.35萬千瓦,相當於當時總負荷的約3成。隆福大廈建店40年也頭回遭遇停電,營業損失近百萬元。

為扭轉首都缺電局面,電力部門在華北及北京周邊增建發電廠,新建擴建一大批變電站和輸電線路。從1993年開始,北京基本實現居民生活用電不拉閘,供電能力終於跟上經濟社會發展的節拍。

清潔電入京 平原採暖“無煤化”

車間裡的轟鳴聲慢慢歸於寂靜,高大散熱塔的白煙逐漸消散……2017年3月18日9時30分許,位於朝陽區王四營北路的華能北京熱電廠中控室裡,隨著機值長劉勇摁下停止鍵,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電廠停機備用。至此,北京電廠實現無煤化,成為全國首個實現清潔能源發電的城市。

取代燃煤機組,北京建起四大熱電中心,實現發電用能從煤到天然氣的歷史性跨越。但本地發電一直不能滿足北京快速增長的用電需求,外受電比例不斷提高。2001年至今,北京電網外受電比例已經達到70%。

近年來,北京引入的外來電力中,清潔能源的比重也在不斷增加。

張北壩上草原,蔚藍的天空下,一架架白色風車、一片片太陽能面板,構成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美麗畫卷。連接河北北部和北京,世界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柔性直流電網,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正在緊張建設當中,將於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運,屆時將把張家口的風能、太陽能等清潔電源源不斷地輸往北京。

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每年可向北京地區輸送約225億度的清潔能源,相當於節約標煤78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040萬噸。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奧會將在奧運史上首次實現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

不僅如此,電源端以燃氣、風、光代替燃煤機組,消費端以電代煤、以電代油。北京自2003年啟動“煤改電”工程,最初只是東城、西城文物保護區用上電採暖,如今全市電採暖用戶已超過120萬戶,平原地區基本實現“無煤化”,對改善大氣污染、守護藍天作出了巨大貢獻。

電網智能化 供電可靠率99.95%

幾年前,通州區潞城鎮還只是京郊一個普通的村鎮。而今,這裡高樓鱗次櫛比,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就坐落在這裡。作為北京高端智能配電網的示范區,這裡創新應用了10余項國際頂尖電網技術。

世界上可靠性最高的配電網長得什麼樣?此前,這個答案一度是新加坡的“花瓣型”網架結構,或者是巴黎的雙環網網架結構。而今,世界上可靠性最高的配電網要看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的“雙花瓣”。

“雙花瓣”這個美麗動聽的名字,正是源於其網架結構如同兩朵盛開的花瓣,相互交錯映襯。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共建有16座開閉站,“雙花瓣”網架結構讓每個開閉站同時位於兩個相交的花瓣上,如此一來,每個開閉站便具備4路進線和環線,相當於上了“多重保險”,使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99%,年戶均停電時間小於21秒。

城市副中心只是北京電網智能化的一個縮影。目前全市電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95%,中心城區配電自動化覆蓋率達到100%,智能電表覆蓋率達到99.6%……一系列數字說明,首都電網越來越“聰明可靠”。

“北京建設‘國際一流堅強智能城市電網’的目標已經初步實現。”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發展策劃部主任陳斌發透露,到2035年,北京將打造京津冀特高壓環網,構建以特高壓為支點的500千伏擴大雙環網,進一步確保首都供電安全。(記者 董禹含)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