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核工業:是怎樣在一塊“石頭”上起步與發展的?

2019年08月12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你們知道中國核工業的起步和發展,最初是怎麼來的嗎?”在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的中國核地質標本陳列館裡,工作人員在吊足《証券日報》記者“胃口”后,將目光瞄向了位於門口最顯眼處、注有“開業之石”字樣的灰黃相間礦石上。

這塊看似普通的“石頭”,是我國於1954年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發現的鈾礦石。之所以將其譽為“開業之石”,不僅僅是因為它見証了中央領導人對發展我國原子能事業的戰略決策,它同時也見証了我國核工業的起步與發展。

從無到有

新中國成立初期,雖然我國工業基礎較為薄弱、技術水平十分落后,但在明確作為核裂變反應的主要元素——鈾,在我國有豐富的礦物資源后,1955年1月15日,中央領導人作出了建立和發展我國原子能事業的戰略決策,由此也標志著我國核工業建設拉開序幕。

回看歷史,65年間,我國核工業發展確實走過了一條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發展之路,而在這一過程中,秦山核電站無疑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

當記者來到距離北京1200多公裡,位於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的秦山核電站時,視覺上的藍天白雲以及操作和管理上的規范化,是記者的最初印象。

事實上,作為中國首座自行設計和建造的原型示范堆核電廠,這座結束了中國無核電歷史、填補了中國能源領域裡空白的秦山核電站(一期),最初一直在建與不建的爭論中反反復復。

據秦山核電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介紹,與彼時“引進”的大亞灣核電站相比,“自力更生”的秦山核電站(過去稱“728工程”)是否有必要建設,是當時質疑和爭論的焦點。幸運的是,當初在核電領域,通過自己建造實踐以掌握技術、培養人才的方向與決策沒有被放棄。

“雖然前期條件確實艱苦,但我們對於質量的追求一直沒有放鬆標准。”時任核工業部副部長兼秦山核電公司總經理的趙宏撂下狠話:“如果核電站不能安全運行30年,這個歷史責任由我來負。”

如今,距離這座1985年3月20日開工建設、1991年12月15日實現並網發電的秦山核電站來說,已安全運行近28年,在此期間,它更見証了中國核電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原型堆到商用堆、從30萬千瓦到100萬千瓦的歷史跨越。

而截至目前,秦山核電基地現有的9台機組已全部投產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656.4萬千瓦,年發電量約500億千瓦時,成為目前國內核電機組數量最多、堆型最豐富、裝機最大的核電基地。

裂變創新

秦山核電站的建設成功,推動了我國核電事業的國產化,而伴隨著我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在福清核電站開工建設,標志著中國核工業在自主創新發展新階段,再次邁上新的台階。

對於常年奔波在福州機場與福清核電基地的接機司機吳師傅來說,雖然沒有切身參與“華龍一號”的建設,但從他自身的工作感受來說,“華龍一號”在技術上一定很牛,因為最近幾年,來自國內外的很多企業人士或專家學者,開始頻繁地出現在中核集團福清核電基地。

採訪中,吳師傅開玩笑地說,“華龍一號”出名了,連他都開始變得更忙了。

作為我國“十二五”的重點工程項目,這座位於“海上絲綢之路”地理起點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鎮的福清核電廠,自規劃之初,就被賦予滿足福建和華東地區電力和環保的需求、促進華東地區能源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等重任。

根據規劃,福清核電廠分期連續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665.6萬千瓦,總投資近千億元。其中,福清核電1號至4號機組採用二代改進型壓水堆核電技術,5號、6號機組採用“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

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周賽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華龍一號”在設計研發過程中,採用國際最高安全標准,並充分汲取福島核事故經驗反饋,主要以“177組燃料組件堆芯”、在能動安全的基礎上採取了有效的非能動安全措施等技術特征,設計上將抗震等級從0.2g提高到0.3g,相當於可以抵抗9級以上地震。同時,還採用雙層安全殼,能抵御商用大型飛機撞擊。

對於核電項目來說,由於其投資大、建設周期長、技術含量高、涉及產業多,因此,對國民經濟發展具有很強的拉動作用。而“華龍一號”在原有成熟技術上,除了再次集成眾多先進技術、保証電廠安全性外,還進一步平衡了經濟性。

以“華龍一號”為例,福清核電計劃2021年全部建成,建成后的福清核電站將極大地緩解當地電力需求,屆時年發電量達到500億千瓦時,產值人民幣約200億元,至少可拉動地方經濟3000億元的投資和增加3萬人的就業。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按計劃,福清核電5號機組熱試有望在10月16日前開始,明年1月底前可以實施首次裝料,明年7月份投入商運﹔6號機組將於8月中旬完成主控室可用,明年4月份計劃冷試,11月份首次裝料,2021年投入商運。

核電重啟

此前,受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泄漏影響,國內核電項目審批一度放緩腳步,尤其是在2015年核准8台新建機組后,出於對新技術可靠性和全國用電增速放緩等因素考慮,中國核電行業一直呈現“零審批”狀態。

不過今年3月中旬,生態環境部披露,該部門已經受理2個核與輻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分別是福建漳州核電廠1號、2號機組以及中廣核廣東太平領核電廠一期工程。至此,標志著我國核電項目時隔三年多后,再度重啟。

在國家能源局7月25日召開發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能源局在分析上半年能源形勢的同時,進一步明確山東榮成、福建漳州和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核准開工。

談及此次核電項目重啟,秦山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崗曾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作為中國綠色低碳能源體系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再生的核電可以大規模代替煤炭,為電網提供穩定可靠的電力能源。從中長期來看,隨著核電技術的發展、核電安全性的提高,以及公眾對於核電能源的進一步了解與認識,大力發展核電能源可以說是新趨勢。

在中國銀河証券研究院電力設備行業分析師周然看來,考慮到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間歇性與波動性,核能作為唯一可大規模替代化石能源的穩定低碳能源,在能源轉型中將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國家能源局核電“十三五”規劃,在此期間,全國核電將投產約3000萬千瓦、開工3000萬千瓦以上,2020年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

“若按照2019年至2020年開工建設10台機組,每台機組平均投資額20億元計算,則可帶來直接投資約2000億元。”太平洋証券分析師劉國清表示。

周然預計,隨著核電重啟以及三代核電的規劃化推進,未來有望繼續以這樣的節奏常態化推進核電發展。(記者 杜雨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