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微降 電力上市公司發電量出現分化

2019年08月12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恰逢A股中報季,結合電力類上市公司相繼披露的半年報、上半年發電量完成情況公告,以及中電聯近日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市場可以對我國電力發展情況及趨勢,乃至經濟運行情況進行一個客觀地了解。

  《報告》顯示,上半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3.40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証券日報》記者觀察發現,這一增長率較2018年的9.4%,2017年的6.3%,分別下降了4.4和1.3個百分點。

  雖然中電聯《報告》認為,綜合來看,2019年上半年,“全國電力生產運行平穩,電力供需總體平衡,全社會用電量平穩增長”。但其也指出:“受電價進一步降低、燃料成本持續高位、可再生能源補貼嚴重滯后等因素影響,電力企業經營總體仍比較困難。”

  中國微能源網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楊琦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力企業經營困難表面上是因為供大於求(發電裝機大於用電負荷),實際上則是與電力市場的發展息息相關。在未來市場實現充分競爭后,發電企業隻有從自身生產經營和節能降耗角度入手,不斷降本增效,才能殺出一條血路。

  發電類上市公司上半年發電量出現分化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了部分電力類上市公司披露的中報業績或上半年發電量完成情況發現,各公司上半年發電量出現了分化。例如,2019年上半年,A股華能國際中國境內各運行電廠按合並報表口徑完成發電量1953.75億千瓦時,同比下降6.15%﹔完成售電量1850.32億千瓦時,同比下降5.78%。但與此同時,根據華能國際2019年半年度報告,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34億元,同比增長0.8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8億元,同比增長79.11%。

  據A股大唐國際初步統計,上半年累計完成發電量約1238.57億千瓦時,同比下降約5.22%﹔累計完成上網電量約1168.51億千瓦時,同比下降約5.24%。

  A股華電國際按照中國會計准則財務報告合並口徑計算的2019年上半年累計發電量為1011.27億千瓦時,比2018年同期增長約5.54%﹔上網電量完成945.36億千瓦時,比2018年同期增長約5.66%。企業發電量及上網電量同比增長的主要原因是本集團新投產機組的電量貢獻。截止到6月30日,華電國際控股裝機容量同比增長約8.66%。

  A股國電電力上半年累計完成發電量1710.29億千瓦時,上網電量1615.06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3.15%和2.64%。

  H股中國電力上半年合並總售電量為42261760兆瓦時,約合422.6176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加 27.70%。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企業發電量出現了分化現象。上述公司中有三家上半年發電量、售電量實現了增長,兩家略有下滑,且其中唯一已披露半年報的華能國際還實現了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

  楊琦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目前我國電力市場仍未獲得充分發展,個別電力企業容易貪大求全,追求資產規模,放棄了資產的投資收益,忽略了市場的影響力,思維意識還停留在國家補貼、保証發電量上。

  多重因素引發電力市場變化

  楊琦認為,國家主動引導產業轉型、注重環境保護等多重因素致使高耗能企業減產、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這也是電力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

  上述華能國際在公告中表示,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較同期出現明顯回落。但與此同時,根據《報告》,2019年上半年電力發展還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響。

  例如,上半年,我國第一產業用電量為3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3個百分點,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為1.0%、與上年同期持平﹔第二產業用電量2.3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4.5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為42.6%,比上年同期降低13.9個百分點﹔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為68.0%,比上年同期降低1.3個百分點。

  但第二產業中制造業用電量上半年達到1.7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從制造業幾大類行業來看,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3.5%﹔消費品制造業用電量增長2.1%﹔四大能源消耗密集型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3.4%。

  除此之外,上半年第三產業用電量、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第三產業用電量達555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為29.5%,比上年同期提高6.1個百分點。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為16.3%、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為499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6%,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為27.0%,比上年同期提高7.9個百分點﹔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

  上半年,我國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也實現了快速增長。《報告》顯示,全國規模以上電廠水電發電量513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8%,核電發電量160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3.1%,全口徑並網風電、並網太陽能發電量分別為2145億千瓦時、1063億千瓦時,同比分別增長11.5%、29.1%。相對於此,全國規模以上火電廠發電量2.4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2%。

  《報告》預測,綜合考慮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電能替代、上年基數、環保安全檢查等因素,今年下半年我國電力消費仍將延續上半年的平穩增長態勢,預計2019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5.5%左右。

  至2019年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將達到20億千瓦左右,同比增長6%﹔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合計8.4億千瓦、佔總裝機容量比重上升至42%左右,超過2020年39%的規劃目標。本報記者 於 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