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國際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與Bio-protocol展開合作

2019年08月14日13:5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與Bio-protocol展開合作

  2019年8月13日,為了促進生命科學研究的透明化和可重復性,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世界權威學術期刊《科學》系列期刊的非營利出版社,正式宣布與生命科學實驗方案共享平台Bio-protocol展開為期四年的合作。

  AAAS與Bio-protocol的合作發布,正值業內共享實驗材料和方法的呼聲不斷增強之際。該合作旨在提高可重復性的標准,幫助科研工作者免費獲取高質量並且可靠的實驗方法。

  Bio-protocol是一家發布常規及前沿生命科學實驗方案的在線出版社,已為科研工作者搭建起一個評審、分享、討論以及更新實驗方案的開放平台。這些方案均被高質量的研究論文驗証過,並與對應的研究論文相連接。

  AAAS和Bio-protocol的合作將建議《科學》系列期刊上發表論文的作者在Bio-protocol平台上同步發表相關的實驗方案,並且在對應文章的材料和方法部分提供鏈接,引導讀者直接訪問Bio-protocol網站查看相關的實驗方案。

  “我們非常高興能與AAAS合作,”Bio-protocol出版人何芳連表示,“通過這個合作,將提高人們對詳實實驗方案在科研可重復性方面的重要性的意識。我們的願景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在每篇研究論文中使用的每一種方法,無論它多麼基礎或前沿,都有詳細版本發表在Bio-protocol或其他平台上並且直接相關聯,從而使重復一個已發表的實驗方案成為一件更容易的事。”

  “我很高興AAAS和Bio-protocol達成合作。雖然科研結果可重復性問題的有些因素,是由於生命科學研究內在的復雜性所決定的,但部分因素是明顯可以解決的,例如共享、討論和更新詳細的實驗方案,以及對研究試材的明確標識和驗証。”Bio-protocol資深編輯顧問維維安·西格爾(Vivian Siegel)表示,“Bio-protocol自2011年起就在這一領域開展工作,並與學術期刊合作,出版與其研究文章相關的詳細實驗方案。我們預計與AAAS和《科學》系列期刊的合作,將增強Bio-protocol工作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更多的研究人員將分享他們的實驗方案,從而提高科研的嚴謹性和重現性。”

  在《科學》系列期刊上發表生命科學相關論文的作者,將被邀請在Bio-protocol平台上同步發表相關的實驗方案,並會提供鏈接,引導讀者訪問Bio-protocol網站查看相關實驗方案。如果作者已經在Bio-protocol發表了他們在《科學》系列期刊中相關文章的方法,那麼這個鏈接將直接引導讀者閱讀已發表在Bio-protocol的方法文章。如果Bio-protocol上沒有相關的方法文章,那麼該鏈接將引導讀者訪問Bio-protocol“方法索取”網頁,讀者的需求信息將傳遞給該文章的作者。Bio-protocol數據庫中可能與該方法相類似的其他方法也將被顯示在該鏈接上,但會很清楚地讓讀者知道該方法不是原作者提供的,同原來的研究論文沒有直接相關聯。

  《科學》系列期刊出版人比爾 莫蘭(Bill Moran)評價:“提供同行評審的平台是支持可重復性的關鍵舉措,同時也為作者和同行提供一個閱讀、更新和參與有關實驗材料和方法的詳細交流的機會,AAAS和《科學》一直認為實驗方案是實現可重復性的關鍵因素,因此,我們與Bio-protocol合作,進一步鼓勵科學家之間的交流。”

  《科學》期刊編輯瓦爾達·文森(Valda Vinson)認為,“實驗方案共享為科學家構建了良好的研究環境,並為他們提供了所需的信息,讓他們能夠以一種謹慎和周全的方式進行實驗。實驗方案能一步步地為實驗操作者提供指導,相比通過閱讀論文中的材料和方法部分更容易復制實驗,這將有助於加速生命科學研究的發現。”

  關於美國科學促進會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是世界上最大的綜合性科學協會,也是《科學》、《科學轉化醫學》、《科學信號》、《科學進展》、《科學免疫學》和《科學機器人》的出版商。AAAS成立於1848年,包括近250個附屬社團和科學院,服務於1000萬人,在全世界所有同行評議的綜合性科學期刊中擁有最大的付費讀者群。AAAS為非營利組織,向所有人開放,通過科學政策、國際計劃、科學教育、公眾參與等方面的倡議,履行其“促進科學和服務社會”的使命。

  關於Bio-protocol

  Bio-protocol由來自斯坦福大學的博士后研究人員於2011年創建,是一個為科研工作者提供在線分享、評審、發布、討論和更新生命科學實驗方案的開放平台,同時也是一份通過同行評審的國際在線期刊。其宗旨是通過搜集和發布高質量、免費訪問的實驗方法,提高生命科學研究的效率和可重復性。至今,Bio-protocol已發表了來自全球上萬名優秀生命科研工作者的3000多篇實驗方案。Bio-protocol的編輯和評審委員會主要由博士后和高校的青年科研人員組成。這些科研人員活躍在科研前線,他們豐富的實驗設計、操作以及實驗方案編寫、修訂經驗使其能勝任相關工作,為讀者提供詳盡、可信的實驗操作指南。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