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七百多次失敗后 “手撕鋼”終於煉成

2019年08月16日08: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手撕鋼”,一種能夠被徒手撕碎、厚度隻有A4紙四分之一的不鏽鋼,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國防、醫療器械、石油化工、精密儀器等領域。因為工藝控制難度大、產品質量要求高,其核心制造技術一直掌握在日本、德國等發達國家手中。

  8月14日至15日,記者跟隨中央媒體採訪團來到綠色鋼城太鋼進行集中採訪。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鋼精帶)不僅自主攻克了不鏽鋼箔材精密制造技術,批量生產出寬度600毫米、厚度0.02毫米的不鏽鋼箔材,還將不鏽鋼箔材的制造工藝提高到世界領先水平。

  “手撕鋼”是一種寬幅軟態不鏽鋼箔,屬於不鏽鋼板帶領域中的高端產品。與常規不鏽鋼薄板不同,不鏽鋼精密帶鋼是指特殊極薄規格的冷軋不鏽帶鋼,其厚度一般在0.05—0.5毫米之間,0.05毫米以下則稱為不鏽鋼箔。目前,市場上多為0.05毫米的軟態不鏽鋼。

  事實上,早在2008年太鋼精帶成立之初,就把生產最薄不鏽鋼作為研發目標。為此,專門配置了一整套世界頂級工藝裝備,同時緊緊依托太鋼不鏽的前部冶煉優勢,不斷加強工藝管理,提高工藝技術水平,經過多年積累,於2016年組建“手撕鋼”攻關團隊。

  團隊剛組建,問題就接踵而來。“生產‘手撕鋼’需要攻克軋制、退火、高等級表面控制、性能控制四大技術難題。”太鋼精帶黨委書記、經理王天翔舉例說,“手撕鋼”過光亮退火線要經過260米長的帶鋼通道,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抽帶斷帶。

  有時,抽帶斷帶一周出現十幾次,每次斷帶都要花十幾個小時恢復設備,一次次的失敗讓團隊成員極度受挫。如果失敗了,不僅掌握不了核心技術,還會造成巨大損失,這讓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但我們還是倡導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理念,引導大家堅持再堅持,明確提出創新成本一律剔除考核,隻要有進步還給予及時激勵,極大地激發了全員創新熱情,堅定了創新信心。” 王天翔說。

  光亮線首席工程師王向宇向公司請命:“給我1000米,讓我試一試!”1000米“手撕鋼”價值10萬元,不少人都為王向宇捏一把汗,公司領導仔細分析王向宇的技術方案后,果斷拍板,決定讓他試一試。最終,王向宇用了400米終於攻克了這個難題。

  經過兩年多的不斷嘗試,團隊攻克了175個設備難題、452個工藝難題,經歷了700多次失敗,最終於2018年實現“手撕鋼”量產。

  相比日本、德國等國家生產的窄幅“手撕鋼”,太鋼精帶研發的600毫米寬幅“手撕鋼”是高於行業標准的前沿產品,受到市場熱捧。“以前都是銷售人員背著產品找市場。”太鋼精帶銷售部長曲戰友說,“但是今年主動找上門合作的訂單量成倍增長,有些應用領域是我們都想不到的。”

  如今,“手撕鋼”已經應用到柔性顯示屏、柔性太陽能組件、傳感器、儲能電池等高科技領域。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