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首部海上風力發電場國家標准將實施

2019年08月16日08: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海上風電產業政策利好不斷,企業投資建設海上風電的熱情高漲。隨著首部海上風力發電場國家標准出台,全行業將進一步完善制造設計體系、鞏固優勢,營造良好發展空間

  日前,由中國能建規劃設計集團廣東院主編的國家標准《海上風力發電場設計標准》正式出版發行,並將於2019年10月1日起實施。作為首部海上風力發電場國家標准,該標准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並填補了我國海上風力發電場設計標准的空白。

  專家表示,這一國家標准的發布,將更好地指導我國海上風電場設計工作,對促進我國海上風電場工程設計規范化、標准化,充分發揮海上風電能效,保障海上風電安全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曹志剛表示,海上風電發展初期階段先行建立完整標准體系,有利於統一市場標尺和要求,避免企業少走彎路。“新標准在電力、海洋、港口工程等其他航標和歐洲技術規范方面,針對打破不符合中國風電實際狀況的問題,通過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建立起適應中國海上風電特點的行業標准,更具有裡程碑意義,實現了行業創新和提升。”曹志剛說。

  在相關標准和政策制定方面,目前無論是英國、德國、丹麥等傳統市場,還是眾多新興市場,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中遠期規劃,預示著未來一段時間全球海上風電裝機規模將保持高速增長。隨著技術進步,深遠海域將得到充分開發,勢必將進一步拓展海上風電發展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前我國海上風電建設將形成一波“搶裝潮”。2019年5月24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完善風電上網電價政策的通知》,對於2018年底前已核准海上風電項目,必須在2021年底之前建成並網,方可拿到0.85元/千瓦時的上網電價。

  對此,2018年江蘇省一次性批復24個共計6.7GW海上風電項目,廣東、福建、浙江等省份的核准總量近20GW。根據最新的《2019年風電建設管理辦法》,2018年前核准未建項目將成為今明兩年的裝機主力,預計2019年風電裝機在28GW至30GW之間,同比增長30%到40%,行業景氣度逐步提升。

  目前,相關政策帶來的利好已經在行業內顯現。根據多家企業發布的2019年半年度報告,風電產業鏈上的不少企業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明顯上漲,布局海上風電的企業淨利潤更是出現了大幅增長。

  東方電纜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14.9億元,同比增長7.45%﹔風機葉片龍頭企業中材科技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所有業務板塊全面實現盈利,報告期間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較2018年同期上漲60%至80%﹔風電主軸龍頭企業金雷股份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9236.31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70.08%。未來,一系列政策利好也將促使風電企業繼續加大海上風電布局力度。(記者 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