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7月產銷環比分別下降41.8%和51.4% 新能源車產銷為何負增長

2019年08月16日08: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7月份新能源車產銷出現負增長原因有三,首先是補貼退坡使得消費出現觀望情緒,其次是進入銷售淡季市場不活躍,再次是車企調整了生產節奏為“金九銀十”提前蓄力。因此,不要把短期銷量表現看得太重,下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仍值得期待——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我國新能源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7萬輛和6.7萬輛,較6月份環比分別下降41.8%和51.4%,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1.2%和9.4%。上一次新能源汽車產銷量負增長還要追溯到2017年1月份,那次也是因為業界預期補貼政策將要調整而出現觀望情緒。

  此次新能源汽車負增長原因有三。

  “首先是政策因素。”中汽協秘書長助理陳士華將政策環境影響歸結為兩大方面。一方面是補貼退坡政策。在6月25日前,純電動汽車市場集中釋放了一波用戶購車需求。6月25日后,補貼退坡政策落地影響了消費者購買的決策速度,導致消費者持觀望態度。

  另一方面,國五、國六政策切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尤其是在非限購地區。“在非限購地區,原來售價20多萬元的燃油車,因為排放政策切換,降價至十幾萬元,使得一部分有新能源汽車購買意願的消費者轉而購買國五車。”中汽協許海東說。

  “其次是市場因素。”一家新能源汽車店銷售經理告訴經濟日報記者,7月份進入傳統汽車銷售淡季,很多車企開始放高溫假,各種促銷活動也相對較少,因此產銷量下滑也不難理解。保監會數據也顯示,7月份新能源汽車行業平均上險數環比下跌81.4%,這也從側面驗証了市場的活躍度。

  再次是企業主動調整了生產節奏。由於新能源汽車技術升級較快,今年小鵬汽車爆發老款車主維權退車風波,導致廠家在推新版本時更加慎重。“7月份以來,我們主要是在做生產線適應性調整,同時將提升用戶服務作為工作重點,潛心解決用戶在售前、售中、售后環節的一系列痛點,包括電池終身免費質保、硬件迭代方案、充電網絡完善、二手車換購計劃等用戶政策及服務。”威馬汽車有關負責人表示,企業在重點籌備“金九銀十”的到來,引導高意向用戶持續關注並體驗高續航新產品,預計在威馬EX5 520車型上市后銷量會有明顯提升。

  “不能因為單月出現負增長,就否認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方向和市場潛力。”許海東表示,如果從絕對量上看,把6月份因補貼過渡期將結束而增加的銷量“調”到7月份,7月份的銷量仍是正增長的。此外,新能源汽車市場向來有上半年低迷、下半年銷量集中爆發的特點,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仍值得期待,全年銷量有望突破150萬輛。

  評價企業的發展,除了產品銷量,還有市場佔有率、研發投入等多項指標。“不能因為單月某家企業銷量不如預期多,就認為該企業有問題,或者沒有未來。”清華大學汽車產業與技術戰略研究院院長趙福全指出,汽車產業的競爭從來不是短跑比賽,而是馬拉鬆比賽,比的不是一時快慢,而是長期的能力和耐力。所以,不要把一兩個月甚至一兩年內的銷量表現看得太重,更不要因為短期市場下滑自亂陣腳。面對產業“新四化”變革浪潮,智能電動汽車前景可期,企業對此要有足夠信心,做精產品和服務,並為此不斷積蓄實力。(記者 楊忠陽)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