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超強台風“利奇馬”影響期間,浙江省水庫共攔蓄洪水17.8億立方米——

水庫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2019年08月16日08: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近期,強降雨和超強台風接連影響我國,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三峽樞紐工程的水庫於8月8日迎來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峰﹔為抵御超強台風“利奇馬”,浙江、山東兩省數十座水庫超汛限水位,防洪效益凸顯——其實,水庫的作用遠不止於此。

水庫是人造的湖泊,往往藏在深山之中,按“肚量”可分為大、中、小三種類型﹔從功能來看,既是公眾喝水的“大水缸”,也是攔蓄洪水的“鎮水重器”。截至目前,我國共有大小水庫9.88萬座,在削峰錯峰、保壩泄洪、蓄水灌溉等方面作用顯著。比如,在抵御超強台風“利奇馬”入侵過程中,浙江省預泄了6.75億方水量,攔蓄了17.8億方洪水,有效減輕了下游洪水壓力。

不過,水庫的作用遠不止於此。

騰出庫容預泄:最大限度提高納雨能力

防御台風帶來的強降雨,水庫的第一項工作就是預泄庫存。

以這次防御超強台風“利奇馬”為例,浙江省從8月8日8時開始受台風影響出現降雨天氣。而早在8月6日,浙江省內各個水庫就開始預泄預排,為吸納降雨騰出庫容。

台州裡石門水庫,寧波橫山、皎口、白溪、橫溪、梅溪水庫,紹興湯浦、長詔、欽寸、南山水庫,湖州老石坎、賦石、老虎潭、合溪、泗安等30余座水庫先后加入預泄隊伍,杭嘉湖、蕭紹甬、溫黃、溫瑞等平原河網也全力預排。截至8月9日17時,浙江全省大中型水庫預泄6.75億立方米,河網累計排水3.724億立方米,相當於騰出了75個西湖水量的庫存,以迎接“利奇馬”台風帶來的降水。

據測算,預排預泄的這75個西湖的水量,為浙江省平均提高了30至50毫米的納雨量。其中,姚江流域的陸埠、梁輝、四明湖水庫分別提高91毫米、71毫米、55毫米納雨量,有效減輕了下游防洪壓力。

預泄是為攔蓄做准備。既然預泄這麼厲害,為了確保台風影響后,最大程度攔蓄洪水,是否越早預泄越好?或者干脆提前放完水呢?

要知道,水庫大家族中的很多“小伙伴”都是“身兼數職”,集防洪、供水、灌溉、發電等功能於一體。水庫不僅是“鎮水重器”,還是“大水缸”。比如,正值夏季用水高峰期,在多方因素都不確定的情況下,如果把水庫裡的水全放光,而后期台風帶來的降水量卻不足以填補,甚至台風“放了鴿子”根本就不來,就會危及公眾飲水安全問題。

因此,水庫預泄多少、什麼時候預泄,是一個需要綜合考量台風路徑、影響范圍、降水情況、水庫功能、輻射的經濟社會要素等諸多因素的問題。

削峰、錯峰攔蓄:減輕下游壓力

當強降雨開始影響后,水庫就會從“泄洪”模式切換為“攔洪”模式。之前騰出的庫容就會發揮重要作用——騰出的庫容越多,上游水庫可以攔下的降水量就越多,下游河道的行洪壓力就越小。

在這次“利奇馬”台風防御中,浙江省大中型水庫共攔蓄水量17.8億立方米,盡量減輕下游的防洪壓力。

攔蓄的17.8億立方米的水哪裡來的?沒錯,就是“利奇馬”帶來的降雨。如果沒有水庫,17.8億立方米的降水量將何去何從?17.8億立方米水量相當於127個西湖水量。如果沒有遍布浙江省的大中型水庫的調蓄作用,127個西湖的水量傾盆而下,浙江受災情況必然更加嚴重。

例如,曹娥江流域欽寸、長詔、南山3座大型水庫在本次台風防御中,共攔蓄了1.27億立方米水量。如果沒有這3座水庫的全力攔蓄,曹娥江嵊州站的水位會上漲1.1米。

這些數據表明,水庫在防汛抗洪中全力以赴攔蓄洪水,為減輕下游河道防洪壓力發揮了巨大作用。

當然,即使如此,水庫也不是想泄就泄。上游開閘泄洪,就像擰一個水龍頭,要根據下游洪水形勢,控制流量大小,精細調度,盡量最大程度減小對下游的影響。

在防御台風“利奇馬”過程中,8月10日,受強降雨影響,余姚、嵊州防汛壓力較大,浙江省協調上游五丈岩水庫下泄流量從500立方米/秒減少至220立方米/秒,同時協調市域邊界工程通明閘開度從70厘米減至40厘米,有效減輕了下游余姚、嵊州的壓力。

保壩泄洪:兼顧上下游和自身安全

很多人對水庫可能存有一個誤解,認為下游河道洪水暴發是因水庫泄洪所導致的。

其實不然,如果沒有水庫前期的攔蓄,泄下來的洪水隻會更多。引發洪水的罪魁禍首,其實是因為雨實在太大。

以台風“利奇馬”為例,作為近70年來登陸浙江的第三強台風,“利奇馬”不僅風力超強、范圍超廣、破壞力超強而且雨量也超級大。據氣象部門統計,“利奇馬”影響期間,浙江省降水總量相當於1200多個西湖,被評估為1956年以來登陸浙江省綜合致災強度最高的台風。僅8月10日當天,椒江、甬江、苕溪、杭嘉湖及甌江主要支流等五大流域同日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這種情況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尚屬首次。

水庫就像一個巨大的“盛水盆”,它的攔蓄是有限度的。超過防洪庫容的部分水量,如果繼續滯蓄在水庫裡,就會進一步逼高水庫自身的庫存水位,增大庫區淹沒范圍,同時對自身大壩安全產生不利影響——一旦水庫自身出現安全問題,后果不堪設想。

當降雨強度加大、時間拉長后,水庫的蓄水量不斷增加,水位也隨之升高,調控余地隨之逐漸減小。因而,各地水利部門要科學研判重要區域、重要水庫上下游水情變化趨勢,開展精細調度,盡最大可能保障綜合安全。

此外,平時沒降雨、沒洪水時,水庫裡的水也不能蓄到汛限水位以上。汛限水位,是指水庫進入汛期后、洪水來臨前必須控制的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上,防洪高水位以下,屬於防洪庫容。當水庫出現高於防洪高水位時,一般需要視上下游形勢,有控制性地下泄。這其中主要考慮兩個方面的因素:一是上游庫區淹沒,不少水庫庫區內都有村民居住﹔二是水庫自身的設計標准,當水位超過這個標准后,就不能保障水庫安全運行。(記者 吉蕾蕾)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