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7月我國煤炭產量增速創3年新高

2019年08月20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姜琳)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我國原煤產量3.2億噸,同比增長12.2%,增速比上月加快1.8個百分點,創近3年來新高。

  盡管立秋已過,但我國部分地區暑氣未消、依舊炎熱。近兩個月來持續的高溫天氣,使得居民用電量大幅增長,帶動煤炭市場供銷兩旺。

  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公布7月中國電煤價格指數為488.13元/噸。全國煤炭價格活動范圍整體上行,反映出市場煤炭供應小幅趨緊。

  為保障“迎峰度夏”期間煤炭供應充足,一些大型煤炭企業加大優質產能釋放。中國中煤能源股份公司7月份商品煤產量同比增長44.9%,銷量同比增長高達50.9%。

  煤炭進口量也有所增加。7月份,我國進口煤炭3289萬噸,為半年來最高值,同比增長13.4%。

  事實上,今年夏天煤炭需求增長的不僅有電廠,還有大型鋼廠。今年以來,受基礎建設等拉動,我國粗鋼日產量不斷創新高。

  在山東日照港15萬噸級煤炭專用碼頭,記者看到,長達數公裡的皮帶機,一頭連接西煤東運的專用線——瓦日鐵路,一頭連接海上貨船。來自山西、陝西、內蒙古、山東等北方地區的煤炭,被源源不斷運往南方的電廠和鋼廠。

  “7月份以來,我們的日均卸車量連創新高,特別是有一天晝夜卸車1154節,創下歷史新高。”日照港股份一公司調度中心副主任梁新田告訴記者。

  他表示,過去“迎峰度夏”期間確實存在電廠到處找煤的情況,但今年市場相對平穩,上游煤炭供應總體比較充足。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公司統計,7月份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完成3.65億噸,同比增長8.4%。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