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146座煤礦被依法責令停產停建整頓

2019年08月20日08: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太原8月19日電(記者梁曉飛)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日前通報了今年1至7月煤礦安全執法檢查情況,146座煤礦被依法責令停產停建整頓。

  今年1至7月,山西各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累計檢查煤礦4352礦次,共排查出一般隱患73195項,重大隱患167項,依法責令停產停建整頓煤礦146處,責令局部停止作業89處,責令停止使用設備20台,罰款13642.9萬元。

  通報指出,多數煤礦自檢自改不認真,走過場現象比較嚴重,全省僅1座煤礦自檢出1條重大隱患。一些煤礦不按國家規定的學時、內容開展培訓工作,尤其是有的煤礦存在特種作業人員不培訓、假培訓、不持証、持假証等現象,嚴重危害煤礦安全生產。

  通報還指出,今年以來,山西煤礦安全執法檢查發現的一般隱患和問題大多是由於現場管理不嚴、不細導致的﹔檢查發現的重大隱患主要集中在違法違規生產建設、違章指揮與違章作業、外包作業,以及以包代管、超能力組織生產、“五職”礦長配備不全等方面。

  此外,一些市、縣不敢動真碰硬,檢查執法工作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檢查多、處罰少,存在處罰不到位等問題。

  對此,山西省應急管理廳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煤礦自檢自改,抓好員工安全培訓,強化監管執法,嚴厲打擊煤礦違法違規生產建設行為,強化安全生產監管主體責任。

  今后,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將定期通報各市煤礦安全執法檢查情況和對煤礦礦長安全生產考核記分情況,同時將通報抄送各市政府、市紀委監委和市委組織部﹔凡發現隻檢查不執法、不記分的,將提請相關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依法依紀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