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寧夏:高質量打造獨具特色的泛在電力物聯網樣本

2019年08月20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銀川8月19日電(記者於瑤)不管是新能源項目接入、並網、交易的全過程辦理,還是發電出力、利用測算、消納計算的全環節在線監測分析,凡涉及寧夏新能源的海量數據都會融合到“新能源雲”上,共享使用。

  “總共規劃了15個模塊,目前消納計算、政策研究等5個核心模塊正在開發,預計年底正式上線。”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發展策劃部規劃一處處長田宏梁點開新能源大數據管理平台介紹說。記者看到,每點擊一個新能源項目圖標,該項目的發電量、業務辦理等所有信息都能顯示出來,截至目前,全區已經有355個新能源項目信息錄入到“新能源雲”平台上。

  作為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寧夏正在破除專業數據壁壘,打造省級新能源雲及服務生態體系,一方面通過匯聚全區新能源整體運行、消納等信息,對新能源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預測的三態數據進行全面整合,為新能源整體布局、規劃管理等提供決策參考﹔另一方面新能源企業也可以通過手機App查看到自己企業的項目信息、電網對外公開的數據及相關政策等,真正形成新能源服務生態體系。

  其實,“新能源雲”是寧夏建設29個泛在電力物聯網項目中的1個。泛在電力物聯網本質上是能源電力領域的工業互聯網,旨在應用“大雲物移智”等現代信息技術及先進通信技術,實現萬物互聯、人機交互,能源流、業務流、數據流“三流合一”。

  從今年起,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加快推進電力物聯網建設,結合小省區、強電網、大送端的特點,通過實施基礎架構升級、對內業務優化和對外業務拓展三方面的29項任務,最終建成共享、開放、立體的能源互聯網生態圈。

  “比如正在建設的寧夏智慧能源綜合服務平台,就是以現有390萬隻智能電表數據為基礎,廣泛接入大型企業、學校、醫院等用戶側用能設備,進行大數據分析、數據賦能、電動汽車有序充放電等各項新興業務。”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互聯網部副主任胡建軍說。

  與此同時,泛在電力物聯網建成后,還可以實現能源流、數據流貫穿能源生產、傳輸、消費全過程,形成多能互補、智能互動、泛在互聯的能源互聯網。“就是要讓企業實現從用好‘電’到用好‘能’的轉化,通過熱、冷、電、氣等能源形式之間的多能互補,達到綜合能耗的最低水平。”胡建軍說。

  “通過數據分析,我們就能找到哪些環節存在浪費現象,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用什麼‘能’最合理、最經濟,從事后解決移到事前控制。”共享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分公司副總經理路波說,企業積極參與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並將該業務擴展到四川、海南等分公司,就是希望通過計劃用能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幫助企業降低成本。

  銀川市將通過“樓宇+園區+區域級”的立體式建設,建設安全可控、泛在互聯、智能互動、多能互補、綠色高效、開放共享的能源互聯網生態圈。

  到2021年,寧夏將初步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屆時試點區域內將實現供電可靠率達99.999%、線上辦電率100%、企業智慧用能監測率達90%等8個量化指標。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