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新能源>>核能

中國大陸在運核電機組47台 位居全球第三

2019年08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包頭8月21日電(記者王靜)為進一步推動核科學技術的創新發展,搭建高水平、高層次的學術交流平台,中國核學會於8月20日至23日在內蒙古包頭市舉辦2019年學術年會。本屆年會的主題為“創新科技 綠色發展”。

本次學術年會由中國核學會主辦,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承辦,包頭市政府、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清華大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國科學院、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工程院、哈爾濱工程大學等單位協辦,技術支持單位為中國核學會30個專業分會和全國23個省級核學會。

近年來,我國核科學技術創新及核能產業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截止到2019年6月底,中國大陸在運核電機組47台,裝機容量4873萬千瓦,位居全球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0台,規模居世界第一位。“十三五”期間,全國核電將投產約1900萬千瓦、開工760萬千瓦以上,2020年裝機達到5103萬千瓦。核電自主創新體系不斷完善,核電關鍵設備和材料國產化率顯著提高,形成以華龍一號、CAP1400為代表的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同時快堆和高溫氣冷堆示范工程進展順利,小型反應堆研發和示范工程准備在積極推進之中。加納微堆低濃化改造、上海同步輻射光源、中國先進研究堆、全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中國散列中子源等大科學裝置和先進核科學技術取得重大進展。中國核技術應用已在輻照加工、核醫學、公共安全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產業規模,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保持較高發展速度,特別是近年來,年增長率均超過20%,年產值達數千億元。中國核工業、核科學技術在自主創新中不斷跨越,取得新的成就。

中國核學會學術年會是我國核科技界學科設置最全、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學術交流平台。歷年來,中國核學會學術年會在展示和交流核科學技術各個學科領域的創新成果,推動各個學科交流、交叉與融合,促進核科技人才的進步與成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進核電、核燃料關聯產業、核技術產業、核基礎科學、核醫學、核農學等學科全面發展,使核技術更好地為國民經濟建設服務方面做出了貢獻。

據介紹,中國核學會學術年會自2009年以來,每兩年召開一次,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共有139名(次)院士參會。會議得到了國防科工局、國家生態環境部、科技部、國家能源局、中國科協等政府部門和主管單位的大力支持。前五屆大會共有代表6400人參會,收集論文6600余篇,邀請大會報告55篇,結集出版五卷共50本《中國核科學技術進展報告》。為學會會員單位推動產業發展、科技創新以及宣傳自身創新成果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