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走近故宮守護者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19年08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身著“火焰藍”制服,佩戴於左胸前的獎章閃閃發光,今年35歲的蔡瑞和隊友們守護著民族瑰寶——故宮。與雄偉的宮殿、珍貴的文物為伴,講述過程中,蔡瑞透著一股自豪感。

隨著故宮開放面積不斷擴大,年均游客量已超過1500萬人次,單日游客限流8萬人次。如何應對隨之增加的消防壓力?

有老傳統:延續故宮從明清時代起就有的防火傳統——“冬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葉”﹔有新科技:蔡瑞所在的中隊先后推動安裝了智能煙感探測器5674個,吸氣式火災探測器113台,同時為9046個殿宇宮室“量身定制”了火災扑救預案,用數字化沙盤推演,開展實戰化演練,為故宮消防扣上安全防護“金鐘罩”。

“沒有戰功就是最大的戰功。明年是中隊建隊50周年,也是故宮建成600年,我們這一代消防人傳承著半個世紀以來歷屆消防指戰員的信念,守護故宮平安。”蔡瑞也期待著用忠誠和擔當,守好壯美的紫禁城,將它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6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