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方大炭素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打造“綠色炭素”新名片

2019年08月21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中國炭素行業的龍頭企業,方大炭素的業績報告反映著整個行業大環境的趨勢和現狀。方大炭素發布的2019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9.39億元,同比下降35.2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48億元,同比下降54.27%。

近日,方大炭素董秘安民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是國內石墨電極的龍頭企業,市場份額約佔國內市場較高比例。雖然2019年上半年國內石墨電極行業整體經營業績下滑,但公司的發展質量仍處於行業的較高水平。面對整個行業的現狀,我們要做到以變應變、增量增效、加強技術創新,使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打造一流炭素強企。”

2019年上半年,方大炭素的營業收入及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對於業績下降的原因,安民向記者表示:“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來,石墨電極產能開始持續釋放,炭素行業內石墨電極市場供給量不斷增大,價格總體呈現下滑,出現產品量升價跌情況,行業內石墨電極企業營業收入普遍下降,炭素產品毛利相比於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在石墨電極價格下滑的背景下,方大炭素仍保持著行業較高水平的毛利率和淨利率,分別為50.4%和37.3%。此外,公司上半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和總資產較上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34.35%和11.56%,分別為31.71億元和179.5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炭素進出口業務在上半年表現也很亮眼。數據顯示,公司上半年進出口銷量較2018年同期增幅26.84%。此外,進出口公司在控制資金風險、降低應收賬款方面也做得較好,上半年實現銷售回款完成率118.72%,應收賬款較年初降低幅度達到68.93%。

如何應對當前石墨電極市場的變化?安民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應對當前市場變化,我們採取以變應變、增量增效措施﹔適應當前市場需求,促進產品結構轉型﹔減少中間環節,降低銷售成本﹔控制資金風險、降低應收賬款。”

談及下半年的石墨電極市場走向,安民說道:“上半年市場價格的波動對行業內的小企業有一定的沖擊,下半年價格若持續走弱,小企業壓力將倍增。另外從環保角度看,《炭素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T/ZGTS001—2019)將於2019年9月1日實施,將會對不達標企業進行約束並對其生產的持續性造成一定的影響,我們預測石墨電極市場走向或趨向於平緩。”

“按照炭素行業的發展規律,產品價格的每一次較大幅度的波動,都會引發資源、市場等企業要素的重新配置,資源重新整合,市場、人才、資金等要素進一步向龍頭企業聚集,極大促進了龍頭企業的發展,公司或將再次迎來高於行業的發展機遇。”安民說。

作為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創新是方大炭素走向高質量發展必不可少的一步。方大炭素擁有炭素行業唯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甘肅省炭素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省級企業技術中心、CNAS認可實驗室、省級軍民結合產業園區(甘肅省炭素材料軍民結合產業園區)。此外,公司還與國內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開展密切合作,成立了“清華大學·方大炭素核石墨研究中心”、“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方大炭素研發中心”、“中科院上海物理應用研究所·方大炭素研發中心”、“北京科技大學·方大炭素高爐炭磚聯合研究中心”等創新研發機構,是甘肅省技術創新示范企業。

不僅如此,方大炭素還積極布局石墨烯產業。公司自2009年開展石墨烯研發工作以來,建立了石墨烯制備中試線,以及石墨烯研究室,與清華大學共同開發石墨烯多孔膜材料制備技術。

為了進一步推進方大炭素在石墨烯方面的研發及應用,2018年12月份,公司全資子公司成都炭素出資1500萬元,參股30%設立了四川銘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注重將生產工藝質控、研發體系的高效結合,在核心關鍵技術方面依法擁有自主的知識產權,獨立享有所有權與使用權。”安民向記者表示。

近年來,方大炭素累計投入上億元,致力於污染治理設施的提升改造,通過污染治理設施的改造,公司污染物排放量得到大幅消減,廠區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安民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近年來,公司先后實施了環式焙燒爐新增靜電除塵器項目、吸料天車項目、中水降溫改造項目、布袋除塵器改造項目、噪聲治理項目等一系列環保技改項目。“企業環境治理水平得到大力提升,實施的環保項目對公司環境面貌的提升效果顯著。一項項利民、利企的環保項目先后投入使用,公司向‘綠色炭素’邁出堅實的步伐。”(見習記者 劉歡)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