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東華能源400億元項目 擬打造氫能源產業鏈

2019年08月21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內LPG龍頭企業的東華能源發布公告稱,公司與茂名市人民政府、廣東省金輝新材料股權投資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聯合打造大灣區氫能源產業鏈,投資建設丙烷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項目總投資約400億元。

提及上述投資,東華能源証券部相關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的目標是成為優質清潔能源的供應商和全球最大的聚烯烴新材料生產商,並形成環境友好型的新能源和新材料產業鏈。隨著上述項目的逐步投產,公司將以烷烴資源深加工項目為核心,以新材料研發和推廣為導向,形成上下游一體的全新產業格局。”

根據公告,協議雙方將以綠色化工為基礎,聯合打造大灣區氫能源產業鏈。該項目包括利用進口的高純度丙烷,採用世界先進生產工藝和裝置,一期建設2個5萬噸級液化烴專用碼頭及相應的倉儲罐區,2套丙烷脫氫(PDH),3套聚丙烯 (PP)裝置,總投資約140億元﹔二期建設2套丙烷脫氫(PDH),3套聚丙烯(PP)裝置,總投資約100億元﹔根據新區產業發展情況,三期利用4套PDH裝置副產乙烷氣和部分丙烷或丁烷配套建設相應產能的乙烯裝置、丁二烯裝置和聚乙烯裝置,總投資約160億元。

同時,雙方將開展氫能綜合利用產業鏈研究,引進世界一流的技術工藝,推進氫能產業發展及應用﹔並結合廣東省氫能走廊開展茂名市及周邊地區氫氣分銷、加氫站和LPG充裝站建設及運營等業務。

上述公司証券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道:“茂名市化工基礎雄厚,區位優勢顯著,並擁抱著粵港澳大灣區,擁有極大的市場發展潛力。茂名市未來的發展方向主要集中於氫能利用和新材料的開發﹔而公司丙烷脫氫副產出大量優質氫氣,目前正在氫能應用、新材料的研發領域尋求突破和主體支撐,致力於打造世界級綠色化工產業,公司的產業方向和茂名市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

該人士稱:“根據上述項目的建設情況,僅一期完成后,公司即將擁有2個5萬噸級的液化烴專用碼頭,2套90萬噸/年的丙烷脫氫裝置,3套40萬噸/年的聚丙烯裝置,這將對公司開展氫能綜合利用產業鏈、研發利用新材料並打造綠色化工產業基地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

而對於本次約400億元大手筆的投資,上述公司証券部人士進一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協議雙方有意通過發起成立產業基金的形式投資建設茂名濱海新區丙烷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啟動項目大致分為三期,總投資預計分三期注入,項目實施將根據屆時的資源、市場、技術等情況綜合確定,涉及的有關項目各項數據均為目前初步規劃數據,公司正逐步優化業務結構,整體盈利能力穩中有升,上述項目不會對公司的財務造成壓力。”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公司上市以來的財報了解到,2008年上市首年,東華能源實現營收16.53億元、淨利潤0.3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6.17%、-24.21%﹔此后,公司營收、淨利潤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

2014年,東華能源營收突破百億元大關,實現營收133.14億元、淨利潤1.37億元﹔2018年公司營收再創新高實現489.22億元、淨利潤10.83億元。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公司2008年至2018年十年營業總收入復合增長率達40.3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復合增長率達45.14%、扣非淨利潤復合增長率達43.04%。

“從近年盈利情況來看,東華能源的成長性較為突出。公司擁有國外油氣資源、具備冷凍船運輸能力、擁有自有港口、倉儲設備且行業經驗豐富,在從LPG到PDH產業鏈中話語權較大,具備一定的競爭優勢。” 日前,有不具名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全球格局來看,美國、中東兩大資源中心是主要的LPG出口地,而我國對LPG仍然有一定依存度。隨著中美貿易摩擦趨緩,進口LPG有望迎來轉機,公司作為國內LPG貿易龍頭,有望受益。”(記者 曹衛新 見習記者 陳 紅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