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注原子核結構研究 中國新一代伽馬探測陣列開建

陳瑜
2019年08月22日09: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注原子核結構研究 中國新一代伽馬探測陣列開建

  我國在束伽馬譜學研究平台整合與升級方面邁出關鍵一步。中核集團原子能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7家單位近日簽署合作協議,在原子能院HI-13串列加速器在束伽馬譜學終端共建新一代伽馬探測陣列,將極大提升國內核譜學基礎科研能力。

  伽馬射線是人們認識原子核的“探針”。不同於傳統的離線伽馬譜學測量,在束伽馬譜學測量是在大科學裝置的加速器上,利用多探頭多角度的伽馬探測器組成的高分辨伽馬探測陣列開展在束伽馬譜學測量,並進行相關核科學的前沿課題研究,是目前世界各大核物理實驗室的重要研究手段。

  各方合作后,新的共建探測陣列探測器單元數量由15個提高到50個,將進一步提升整個實驗終端探測能力,預計將會在核結構研究領域取得更豐富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時該探測陣列也將應用於核反應、核天體、核技術應用等領域。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