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5G技術 讓煤礦監管“全天候、全覆蓋、全流程”

2019年08月23日08: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在內蒙古通遼市了解到,我國煤炭行業首批基於5G技術實現駕駛無盲區的大型礦車正式在該市扎魯特旗境內的扎哈淖爾露天煤礦投入運行,實現了該煤礦生產無盲區智能監控。扎哈淖爾露天煤礦也成為在我國煤炭行業領域率先使用5G技術消除監管盲區的煤礦,生產監管效率和效益將因此大大提高,並為將來實現礦車無人駕駛提供了技術支撐。

記者在礦區走訪后了解到,扎哈淖爾露天煤礦已在四周高地安裝5G通訊基站和監控攝像頭,在每台作業車輛內、外部安裝監控探頭和司機防瞌睡系統,實現監管全覆蓋﹔在室內的安全環保監管中心,企業已建成內部管理和現場管控兩大信息化系統,可自動識別報警礦車駕駛員超速與駕車打手機等違規行為及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疲勞現象,值班人員會根據報警情況及時通知有關人員到場處理,實現了監管全天候。

扎哈淖爾露天煤礦使用的運輸自卸車體積大、駕駛盲區多、安全監管難度大。日常作業中,該煤礦在20多平方公裡范圍內每班就有680多台車輛、900多人同時作業,人工監管難免出現漏洞。

據礦區安全管理部門負責人介紹,扎哈淖爾露天煤礦項目依托5G技術,融合GPS、人臉識別、大數據等技術,建成5G智能監控系統,實現礦車駕駛人員對車輛周圍環境無盲區觀察,並通過5G網絡回傳至安全監控中心,讓駕駛員和監管人員都做到“心中有數”,安全監管實現“全天候、全覆蓋、全流程”。

(記者張景陽)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