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會被其它材料所替代嗎?陳德榮這麼說

2019年08月23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現在科技飛速發展,很多新材料在不斷演進,那麼未來在工業上,鋼鐵會被其他材料所替代嗎? 22日上午,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論壇第二場活動上回答網友提問時說,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人類使用鋼鐵已經有2000多年了,而且隨著人類技術文明的發展,鋼鐵材料應用的領域和使用量是在不斷增長的。

網友“尼古拉斯·技術男”:現在科技飛速發展,很多新材料在不斷演進,那麼未來在工業上,鋼鐵會被其他材料所替代嗎?

陳德榮: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人類使用鋼鐵已經有2000多年了,而且隨著人類技術文明的發展,鋼鐵材料應用的領域和使用量是在不斷增長的。前面我演講當中也講到,19世紀的時候,人類隻用了幾百萬噸鋼鐵,上個世紀人類就實現了每年年產幾億噸,現在21世紀初期我們已經到了十數億噸,按照我們的預計,21世紀可能人類每年會用到幾十億噸的規模。因為隨著鋼鐵技術的發展,整個鋼鐵制造成本越來越低,所以過去用不起鋼鐵的領域,現在都大量開始使用鋼鐵。比如說過去城市的高架橋,大多是用鋼筋混凝土,現在慢慢都使用純鋼鐵的鋼結構。過去建筑層數並不是很高,混凝土居多數,但是現在上百層甚至幾百層的高樓,必須要用鋼鐵這個材料,這是一方面。

第二,鋼鐵本身這個材料的性能也在發生巨大變化。比如說今天高強鋼,已經是普通鋼鐵的強度的七八倍,同時現在不鏽鋼以及更耐蝕、更漂亮的鋼材新品種的出現,使得它的使用領域就擴大了。同時,鋼鐵除了作為結構性材料,現在也慢慢地向功能性材料轉變,比如寶武正在研究怎麼使得在建筑用鋼當中,把它和光伏結合起來,因為現代建筑用能佔到整個能耗的一半,所以未來變成會發電、零能耗的建筑,那人類從節能角度就會更加進一步。當然,任何一個材料都有它的局限,比如說鋼鐵再好也不可能去做計算機的芯片,還有很多地方,比如現代航天方面就要求更輕,從比重上說,鋼鐵這種材料是無法克服的。所以新材料的出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然,我們認為新材料和鋼鐵材料各有所用,發揮各自的特長,同時進行綜合運用。所以寶武也在大力開發生產新材料,我們把自己定位為是一家綜合的材料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從而為人類文明的發展提供各種材料支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