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氣”入鄂15載 福氣“東輸”暖萬家

2019年08月23日11:3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8月23日9時30分,“中國石油開放日”西氣東輸站活動在西氣東輸黃陂聯絡壓氣站拉開帷幕,西氣東輸下游用戶代表、居民用戶代表等50余人參加活動,共暢“氣化湖北”綠色發展成就與未來。

湖北是我國經濟發展大省,也是能源消費大省,對天然氣需求量逐年增長。自2004年“西氣”進入湖北以來,中國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公司先后在湖北省境內建設天然氣管道1964公裡,途經湖北14個市、65個縣﹙市、區﹚,概括起來即“兩干四支四聯絡”。其中,“兩干”即西二線干線湖北段、忠武線干線﹔“四支”即西二線棗十支干線、忠武線荊襄支線、忠武線潛湘支線(湖北段)、忠武線武黃支線﹔“四聯絡”即淮武聯絡線湖北段、棗十支干線-忠武線聯絡線、西二線黃陂站-淮武聯絡線、西二線干線與川氣東送聯絡線。

15年來,西氣東輸通過“兩干四支四聯絡”向湖北省累計供氣超過352億立方米,主要用於城市燃氣和工業用氣等。相當於替代標煤457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481萬噸,相當於種植1.55億公頃闊葉林,為湖北省低碳、環保、快速發展提供清潔能源保障。2018年,西氣東輸累計向湖北輸送天然氣45億立方米,比2017年增長21%,供氣量佔湖北省總用氣量的73%。

目前,湖北省已經形成以西氣東輸一線、西氣東輸二線、忠武線等多氣源供氣格局,形成了以干線、支線、聯絡線相互連接的調配網絡,特別在冬季保供期間發揮了巨大作用。武漢地區黃陂站通過淮武轉供支路,冬季保供時最大轉供量為1000萬方/天﹔黃陂站輸往武漢高壓管網的天然氣日分輸量最高達到450萬方/天,有效緩解了冬季用氣緊張局面。

“西氣”入鄂15年來,湖北省用氣量年年遞增。從2005年用氣量4.25億立方米到2018年45億立方米,西氣東輸對保障湖北省天然氣供應安全、優化區域能源結構、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在“十二五”期間,湖北省用氣量年均增長率為18.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

湖北華電武昌熱電有限公司是一個有著50多年歷史的老企業,曾被稱為“中南第一大電廠”,主要經營電能、熱能的生產和銷售等。該企業原來每年發電要消耗掉大量原煤,不但污染周圍環境,也使產品質量受到一定影響。自2005年用上“西氣”后,該企業深切感受到有害物質排放少了,周邊居民的投訴也少了。目前,西氣東輸每天向武昌熱電廠供氣約100萬至150萬立方米,設計年發電量14億千瓦時。

對普通百姓來說,天然氣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讓生活更便捷、天空更藍、水更清。湖北宜都市高壩洲鎮曾家崗村村民裴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感嘆,“農民也能用上天然氣,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結束了燒柴、燒煤、燒壇子氣的日子,再也不用去砍柴、罐氣,干淨、省事多了。” 家住武漢市銀河灣小區的張婆婆表示,以前用液化氣,家裡每月開銷100多元,置換天然氣后,開銷減少了一半左右,既安全又方便。

西氣東輸管道公司武漢管理處作為中國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的派出機構,主要負責所轄地區的管道安全生產運行以及工程建設,是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管理場站最多、線路最長、體量最大的所屬單位。武漢管理處現有下游用戶54家,承擔著為武漢、襄陽、宜昌、荊州、恩施、孝感72座市縣、近2000萬居民安全平穩用氣的重任。截至8月20日,武漢管理處實現安全生產5475天無事故。

根據《湖北省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部署,到2020年,湖北省縣級以上城市100%實現天然氣利用,城鎮居民氣化率達到60%左右。為滿足湖北地區日益增長的天然氣需求,目前,西氣東輸三線湖北段約400公裡管道正在緊張前期籌備建設中。管道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多氣源互補格局,每年至少提升10億立方米輸氣能力,屆時將大大提高湖北省的天然氣調峰和應急保供能力。

西氣東輸大事記

1998年10月3日,國家計委批復同意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開展西氣東輸建設項目預可行性研究。

2000年3月25日,國家計委在京召開西氣東輸工程工作會議,成立西氣東輸工程建設領導小組。

2000年8月23日,國務院召開第76次總理辦公會,批准西氣東輸工程項目立項。

2002年7月4日,西氣東輸工程全線開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會場和新疆塔裡木油田、新疆庫爾勒、陝西靖邊、江蘇無錫、上海白鶴鎮五個分會場隆重舉行。

2003年10月1日,西氣東輸工程靖邊——上海段順利實現進氣,中國石油實現“十一”靖邊進氣的庄嚴承諾。

2004年1月1日,中國石油與上海天然氣管網有限公司簽訂《西氣東輸天然氣銷售協議》,正式向上海商業供氣。10月1日,西氣東輸管道全線建成投產。

2004年12月30日,西氣東輸工程投產慶典暨表彰大會在京召開。 西氣東輸全線投產並開始商業運營。

2006年5月23日,西氣東輸管道公司榮獲國家水利部命名的全國第三批34項“開發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第一名。6月9日,西氣東輸工程榮獲首屆“國家環境友好工程”第一名。

2008年2月22日,我國第一條引進境外天然氣的大型管道工程——西氣東輸二線工程開工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2009年10月29 日,西氣東輸管道工程榮獲“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百項經典暨精品工程”稱號。

2011年1月14 日,“西氣東輸工程技術及應用”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2012年10月16日,西氣東輸三線開工,首次引入社會資本和民營資本參與建設。

2014年12月12日,西氣東輸管道公司參與項目“我國油氣戰略通道建設與運行關鍵技術”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2016年12月12日,來自中亞和塔裡木氣區的天然氣到達福建省福州市,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工程建成通氣。

2018年至2019年,西氣東輸管道公司按照“全國一張網”的目標要求,全力推進互聯互通工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