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鋰電池需求暴漲迎來中企擴張“風口” 

恩捷股份五年目標:搶佔全球近半隔膜市場

2019年08月26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恩捷股份成為全球鋰電池隔膜龍頭也就是近兩年的事。兩年前,恩捷股份的主營業務還是專注於提供多種包裝印刷產品、包裝制品及服務的綜合供應商,但在2018年10月18日,公司宣布由創新股份更名為恩捷股份,宣告主營業務正式轉型為鋰電池隔膜業務。業內人士解讀這條更名消息認為,這是因為隨著新能源汽車產能不斷釋放,全球汽車制造企業對鋰電池隔膜的需求將迎來爆發期。

  2017年,主業還未完全調整前,恩捷股份實現淨利潤3.68億元(追溯調整后),2018年轉型鋰電池隔膜業務后,淨利潤提升近2億元,達到5.18億元,其鋰電池隔膜業務也從起初的小打小鬧到產能13億平方米/年,隔膜銷量排名沖至全球第一。恩捷股份董事長李曉明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預計到2020年,公司還將實現40億平方米/年以上的產能。

  通過上述數據來看,恩捷股份的成長好像是“一夜成塔”,短短一年多時間內,產品銷量迅速攀至全球第一。但在全方位地了解了恩捷股份掌門人——李曉明后,《証券日報》記者為其總結出如下關鍵詞:99%汗水、視野獨到、全年無休、埋頭鑽研和從未止步於當下。

  需求暴增:

  新能源前景爆出巨大缺口

  隨著5G普及的腳步越來越近,以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設備將迎來新的一波更新換代。儲能鋰電池雖然增速較高,但市場佔比較小,目前國內外鋰電池需求增量主要來自新能源汽車領域。

  對於以車用鋰電池隔膜為主要產品的恩捷股份來說,現在正迎上了暴增的“風口”。

  李曉明介紹說:“全球鋰電池行業處於爆發增長期,特別是動力鋰電將成為主要增長點。全球各大廠商目前正在加緊產能擴張的步伐,中國將是最大的市場。”

  正是基於上述行業的發展迅猛趨勢,以及對鋰電池市場需求的預估,恩捷股份一直保持著領先於同行的產能規模。《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年底,在中國鋰電池隔膜領域,其他企業的產能規模均未超過5億平方米/年。

  對於具有國內市場佔有率的優勢,李曉明說:“從濕法隔膜的國內市場佔有率來看,恩捷股份2016年已達到20%佔有率,這兩年通過產能的擴張、以及產品質量的提升,2017年佔有率增到27%,到2018年年底時已達了到45%”。產品得到市場的肯定,產能擴張決策的正確性得到檢驗,這也是恩捷股份如今“干勁滿滿”、經營自信的由來,李曉明說。

  機器無休:

  確保高品質良品產品

  2018年8月14日,恩捷股份發布“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實施情況暨新增股份上市公告書”公告,正式將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恩捷”)納入公司麾下。

  據介紹,早在收購前的2011年5月份,上海恩捷就正式開工運營,主營業務為鋰電池隔膜,這家工廠的生產設備除了檢修外,幾乎每時每刻都在不停運轉,到恩捷股份收購至今已走過了8個年頭。

  “我們的設備在過年的時候都從未停過工”。李曉明說,當時上海恩捷不過僅有6條隔膜生產線,隔膜產量的騰飛是2016年開始的,此后又陸續新建數十條生產線。

  在談到恩捷股份主攻的高性能濕法隔膜,以及高端功能涂布隔膜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時,李曉明說:“全年無休的生產線就是我們生產質量和成本控制的保障。”李曉明還說,隔膜生產不能用一般意義上的產能利用率來判斷,相反,恩捷股份的良品率和隔膜質量的穩定性都已遠超同行。

  李曉明還特別介紹:“全年無休的生產線意味著產能和規模必須擴大,每年沒有7億平方米-8億平方米的生產量來達到規模效應的話,質量和成本難以得到控制。從另一方面來說,公司的產能規模也意味著可接受大批量、大規模的訂單”。

  5年目標:

  銷量佔據全球半壁江山

  眾所周知,華為5G技術產品受到美國打壓,使得中國科技類企業陷入“人人自危”之感,這些企業是否能像華為一樣奉陪到底,靠自創的領先技術打開局面?目前,國內的企業大多面臨“技術突破”這一難關。

  這些年來,恩捷股份也在“反思”,李曉明認為:“恩捷股份的發展成果得益於這個時代,得益於國內政策對這個行業的支持。恩捷股份給自己設立的目標是:5年后實現45%-50%的全球市場佔比。”

  恩捷股份面臨的難題是:根據目前市場情況估算,2018年國內出貨量佔全球的份額為16%,海外出貨量佔全球市場份額為3%﹔要實現45%-50%的全球市場份額,所需提升的不僅是產能規模,還有技術上的突破。

  “雖然我們還不敢自稱是世界上最好的鋰電池隔膜生產商,但從隔膜銷量上看,我們當之無愧成為全球第一銷量”。李曉明說,“與日本、德國等國家的生產技術水平相比,目前我們還暫時略遜一籌,但公司已經定下了一個‘小’目標:在2020年7月份以前,生產的隔膜產品必能達到世界頂級水平。”

  從恩捷股份近期的大量研發資金投入來看,已表明了“拼殺”的決心。根據公司披露的信息,2018年研發投入金額達到9664.99萬元,同比增長13.14%﹔2019年一季度,公司研發費用為2248.93萬元,同比增長高達43.10%。

  技術再次提升和全球佔比達到一半,恩捷股份或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李曉明信心百倍、決意走下去。5年之后再見分曉!本報見習記者 顧貞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