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且看“申煤”變“申美”——河北省磁縣申家庄煤礦綠色轉型紀實

2019年08月27日09: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圖為申煤工作人員正在調試百時得節能環保設備。 (資料圖片)

  圖為申煤工作人員正在修建棧道。 (資料圖片)

  在河北省磁縣申家庄煤礦院裡的溫室大棚裡,記者看到,一排排鋼架搭起的多層菌床上,白色雙孢菇如同一個個小饅頭,白白嫩嫩,煞是可愛。這茬雙孢菇已經到了採摘的檔口,工人們忙著切菇、洗菇、裝筐,客商們則排隊等候著裝車外運。

  鼻梁上架著一副眼鏡、略顯書生氣的王玉華是雙孢菇種植基地技術主管。他告訴記者:“基地內一期30座智能大棚總佔地面積36畝,每年至少能布4次菌種,採摘近30茬,產值在500萬元左右。”

  作為基地裡的雙孢菇“技術大拿”,王玉華在兩年前還是礦井中的“測繪專家”。在企業徹底轉型過程中,他不僅完全掌握了菇棚建設技術,還成了蘑菇種植的行家裡手。

  由煤炭採掘“跨界”發展蘑菇種植,這僅僅是申家庄煤礦徹底轉型的一個子項。在捧了幾十年的“烏金”飯碗被砸掉之后,這家全縣最大國有企業通過自主創業,在旅游度假、生態農業、節能環保等三大領域風生水起,蹚出了一條資源枯竭型企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子。

  自力更生謀出路

  2017年8月31日,擁有60多年歷史的地方國有企業——河北磁縣申家庄煤礦,隨著最后一批礦工從400多米深的巷道內走出,正式停產了。

  對於申煤來說,過去一甲子走過的歷程無疑是輝煌的。公司於1956年3月份成立,在磁縣經濟發展中曾起到支柱性作用。僅“十一五”以來,申煤累計上繳利稅42億元,躋身全國煤炭百強礦、國家安全高效一級礦井之列。

  近年來,煤炭去產能工作深入推進,申家庄煤礦被當地政府納入2017年度退出煤炭產能之列。消息傳開,礦裡頓時“炸開了鍋”。“不挖煤了咱們還能干啥?”礦工們慌了。

  “掘地挖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企業不得不面對“礦井關停、礦工失業、轉型之困”三大難題,大量職工的“飯碗”如何保障,企業又該何去何從?

  “現實讓我們別無選擇,隻有自力更生才能闖出發展新路。”河北省磁縣申家庄煤礦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軍說。

  轉型首先需要“高站位”。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5月份,申煤黨委成立“去產能和轉型發展政策研究領導小組”,認真分析研討獨立工礦區專項扶持政策和去產能特殊政策,根據磁縣“工業強縣、旅游活縣、城鎮立縣”的戰略布局,探索最適合自身發展的路徑。

  為使企業少走彎路,決策層果斷地把關注點放到了“借智”上。當時,他們邀請了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礦業大學等機構和高等院校多位專家學者前來獻計獻策。歷經1年的規劃設計,一部20多萬字的《企業轉型升級戰略研究報告》出爐了。該報告的核心是以“產學融合、工農融合、多產融合”為發展思路,以“旅游度假、生態農業、節能環保產業”為重點產業支撐,打造一家能夠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新企業。

  不久后,申煤組建了申美集團,以全新的姿態走上了轉型發展之路。

  “我們要順應國家宏觀政策導向和發展趨勢,向未來轉型,做‘頂天立地’的事情。”李軍說,“頂天”就是要在項目選擇上緊緊把握國家“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立地”就是接地氣,緊貼煤礦實際,將轉型發展與構建田園綜合體、助力鄉村振興與太行山區精准扶貧相結合,闖出一條資源共享、共同致富的路子。

  推動產業結構由“黑”變“綠”,發展重點從“井下”轉移到“井上”,業務框架從“一元”到“多元”——如今,申美集團已建立起涉及新能源、物流、畜牧養殖、農業開發、勞務輸出、建筑工程、苗木種植、天然氣等業務板塊的8家子公司。

  目前,申美正進入實質落地運作階段,即分階段發展觀光農業、生態立體種植養殖、太行山區農副產品倉儲物流中心等綠色關聯產業,著力構建天寶寨田園綜合體,深度挖掘陶泉鄉花駝村、西韓溝村等的旅游資源優勢,實施山區林果、藥材規模化種植和特色養殖。

  “短短兩年間,通過自力更生、艱苦創業,一家以綠色產業為發展目標的新型企業集團開始嶄露頭角。”申美集團總經理耿冠華如是總結道。

  活化資源多產出

  從申煤到申美,這條綠色轉型之路走得如此穩健而迅速,以至於記者目光所及一片驚奇。

  位於磁縣西部太行山深處的天寶寨生態旅游開發項目是申煤轉型發展的主戰場。目前,天寶寨生態景區建設如火如荼,已累計開鑿山地蓄水窖20座,建設揚水泵站4處,鋪設引水管網45000米,植樹70余萬棵,綠化山場6000余畝,沿線還打造了蝴蝶谷、鳥語林、禮佛台、險峰天梯等8處景觀帶。景區先后被評為“河北省4星級農業休閑園區”“河北省巾幗旅游扶貧示范點”。

  “企業轉型並不意味著要與過去一刀兩斷,原有的先進管理模式、原來留下的生產裝備等都要好好用起來,這並不違背創新發展的原則。”申美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在天寶寨景區觀光步道施工現場,原申煤採掘隊長、現任景區管理者索維國正帶領工人緊張施工。他告訴記者:“景區規劃棧道總長度超2500米。為節省工程費用,這裡的建設材料全部來自煤礦升井點柱、槽鋼、鉸鏈、枕木,整體工程是由我們自主設計,組織施工完成的,粗算下來可以節省工程費用4500萬元。”

  申煤“活化利用資源”的接連落子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方面,他們對關停礦井相關設備實行公開拍賣或租賃外包,實現資源再利用價值最大化,為轉型發展、職工安置積蓄資金﹔另一方面,他們堅持長短線項目結合,各轉型項目交替跟進、互補發展,多渠道拓展職工安置空間。同時,申煤還積極鼓勵職工與微商、網商對接,與附近山區百姓共同打造包括野韭菜、金小米等在內的無公害農副產品品牌。通過產業拓展,目前已有500多名礦工轉型入職景區開發、農業種植、節能環保等新工作崗位。

  為促進快速轉型、健康發展,他們還積極創新改革制度。比如,實施收入分配機制改革。打破原來固化的工資核算標准,依據能力、貢獻大小和崗位技術含量、艱苦程度將薪酬細分為6個等級,領導層作表率,最高工資降幅達40%,關鍵崗位上有作為的中青年職工月均工資顯著提升﹔實施崗位優化重組改革,本著“一線精干、二線精簡、三線壓縮”的原則,將直屬部門由原來的31個調整到14個,並將中青年骨干力量向實體項目傾斜﹔實施一崗多專工作機制改革,各職能管理部門人員精簡交叉辦公,將有限人力充實到項目建設第一線﹔統籌做好市場營銷管理。子公司百時得公司率先實施職業經理人改革,外聘銷售高管,依據合同承攬量及履約率兌現薪資,等等。

  一整套組合拳打下來,申煤徹底變了模樣。如今,申煤開發的天寶寨系列有機食品已成功上市﹔高檔羊肚菇種植大棚由3座擴展至20座,畝均產值3萬余元﹔千畝艾草產業基地第一季艾草在今年5月下旬喜獲豐收﹔雙孢菇種植大棚基地產銷兩旺,建成半年實現銷售額120余萬元,目前正積極謀劃擴建工程和深加工項目﹔百時得公司被河北省科技廳授予“省科技型中小企業”,被邯鄲市知識產權局授予“知識產權試點單位”。

  帶動百姓同致富

  “以前,我們一家靠種地生活,加上妻子長年臥病在床,日子過得很艱難。”如今已成功脫貧的磁縣西韓溝村村民董生亮說,“自從申煤前來開發生態旅游,我和兒子都在施工隊干活,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也不耽誤照顧妻子。能過上這樣的日子,我很知足。”

  像董生亮這樣因申煤成功脫貧的農民,在當地還有一大批。

  申煤領導層一直認為,企業要更好轉型,必須不忘初心,將自身發展與當地群眾的利益結合起來。目前,千畝艾草、雙孢菇種植和天寶寨景區開發項目已被磁縣縣委、縣政府列入扶貧基地名單。

  “我們不僅要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還要讓鄉親們過上美好生活,這是申美集團追求的目標。”耿冠華告訴記者,隨著景區開發建設不斷推進,許多人返鄉創業,在村裡辦起了農家樂,很多“空心村”人氣大旺,變成了“實心村”、富裕村。

  “走出巷道,另創天地,這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毅力。我們已經跨出了關鍵一步,可以預見的是,今后的道路不會平坦,隻會更漫長、更艱辛。既然看准了前進的方向,就要堅定不移走下去,明天一定更美好。”李軍說。(記者 陳發明 宋美倩 通訊員 周金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