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制造出10兆瓦海上風力發電機

謝佼
2019年08月28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我國首台10兆瓦海上永磁直驅風力發電機在四川德陽完成出廠測試。東方電氣集團擁有國內首家該機組IEC設計認証証書,這是東方電氣集團生產的首台10兆瓦海上風力發電機。

  21日,在我國裝備制造之都德陽,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內,記者看到這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風力發電機組正在帶電負荷正常運轉。到17時許,出廠測試完成,可以出廠啟運。

  和目前5兆瓦及以下的風力發電機相比,10兆瓦風力發電機是個“大塊頭”。2018年10月17日,東方電氣集團風電有限公司獲得了中國質量認証中心頒發的10兆瓦海上風力發電機組IEC設計認証証書,該証書是進行10兆瓦海上風力發電機設計制造的“通行証”。東方電氣成為國內首家,全球第二家取得10兆瓦大型海上風力發電機組IEC設計認証証書的整機制造商。

  我國研發人員充分考慮中國海域特點,運用直驅永磁+全功率變頻技術路線,產品具備優異的主動抗台風性能。該發電機尺寸大,加工制造精度要求高。東方電氣發揮在發電機電磁、通風、絕緣、防腐和結構設計等多方面技術優勢,克服了困難。電機試驗一次性沖轉成功,各項指標均達到設計技術要求,標志著我國已具備大功率海上永磁直驅風力發電機研發和生產制造能力。

  據介紹,該發電機將發往福建,安裝在興化灣海上風場。海上風電是新興的綠色能源。數據顯示,2018年天津一個由18台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成、總裝機90兆瓦的海上風電場,可提供1.8億千瓦時的年發電量,約等於8萬戶居民年用電總和,年節約標准煤6.4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碳量達19.2萬噸。10兆瓦海上風力發電機將帶來更高的發電效率。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