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明確危化品安全生產高壓線 排查化工園區和企業安全隱患

2019年08月2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 杜燕飛)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重點工作安排,日前,應急管理部組織制定印發了《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導則(試行)》和《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導則》(以下簡稱兩個導則)。

對此,應急管理部危化監管司負責人表示,兩個導則的出台,彌補了我國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指導文件的空白,指導企業強化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能力,提升化工園區和企業的安全生產水平。特別是導則中的特殊條款,明確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高壓線,絲毫不能觸碰,一旦違規就要受到嚴懲。

排查化工園區和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

近年來,我國化工行業發展勢頭迅猛,2018年全國化工總產值約佔世界的40%,居世界第一位,化學品產量大幅增加,且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各個行業領域,與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關。

但同時,化工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今年以來發生了江蘇響水“3·21”、山東濟南“4·15”、河南三門峽“7·19”三起重特大化工安全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事故調查發現,部分化工園區和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管控缺失、隱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外溢是造成事故發生和擴大的重要原因,是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

據統計,目前全國共有各類化工園區800多個,而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缺乏系統性的規范指引,部分化工園區缺乏科學規劃和合理布局,項目准入把關不嚴,園區內企業管理水平參差不齊,區域風險疊加的問題突出,發生多米諾效應的風險客觀存在。一些地區片面追求經濟發展速度,在不具備安全管理條件和能力的情況下,盲目設立化工園區,承接落后、不安全的化工產能,給地區安全發展埋下隱患。

同時,危險化學品生產涉及專業多,工藝復雜多樣,生產條件苛刻,涉及的物料大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特別是構成重大危險源的儲存設施能量集中,一旦發生事故、處置不當,極易造成嚴重后果﹔目前相當數量的企業風險意識淡薄,安全管理專業化能力嚴重不足,不會全面識別管控風險、不會全面排查治理隱患。

因此,“兩個導則的出台,彌補了我國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指導文件的空白,對化工園區持續提升安全生產水平提出了具體要求,著力指導企業強化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能力,提升企業安全生產水平。”該負責人表示。

“保命條款”明確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高壓線

《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導則(試行)》的主要內容包括總則、設立、選址及規劃、化工園區內布局、准入和退出、配套功能設施、一體化安全管理及應急救援和特殊條款等8個方面。

其中,為指導各地開展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專門將8個方面內容分解細化,編制了《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檢查表》,分別賦予設立、選址及規劃、布局、准入和退出、配套功能設施、一體化安全管理及應急救援等不同分值,詳細列明了33項排查內容。依據檢查表進行評估后,按照得分結果將化工園區劃分為A、B、C、D四類安全風險等級,其中A類為高風險,B類為較高風險,C類為一般風險,D類為較低風險,對不同風險等級的化工園區採取差異化管理措施,以實現分級分類精准監管,不斷提升化工園區安全生產水平。

《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導則》的主要內容包括總則、基本要求、排查方式及頻次、排查內容、閉環管理和特殊條款等6個方面。為方便企業使用,專門將6個方面內容細化分解為安全領導能力、安全生產責任制、崗位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訓、設計管理、試生產管理、裝置運行安全管理、作業許可管理、變更管理等14個管理要素,為方便企業應用,按專業配套制定了《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表》。

記者注意到,兩個導則中都制定了特殊條款。其中,《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治理導則(試行)》的特殊條款主要列明了屬於重大安全風險的7種情形,如化工園區規劃不符合當地總體規劃要求、未明確四至范圍或化工園區未經依法認定等,符合這些情形的判定該化工園區為高安全風險等級,是不可接受的風險類型。對於此類化工園區,要責令其限期整改提升,整改完成前將實行項目限批,原則上不得新、改、擴建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有效降低安全風險。

而《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導則》的特殊條款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企業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必須立即消除,消除前或消除過程中無法保証安全的,屬地應急管理部門應依法責令暫時停產停業或者停止使用相關設施、設備。二是企業存在主要負責人、分管安全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未依法取得安全合格証書、在役化工裝置未經具有資質的單位設計且未通過安全設計診斷、外部安全防護距離不符合國家標准要求、存在重大外溢風險等6種情形的,屬地應急管理部門應依法暫扣或吊銷其安全生產許可証。

對此,該負責人表示,特殊條款的每一條都是從事故血的教訓中總結而來,從某種意義上講特殊條款就是“保命條款”,其作用是明確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的高壓線,絲毫不能觸碰,一旦違規就要受到嚴懲

推動化工危化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當前,全國化工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做好化工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全面開展宣傳教育培訓,指導化工園區和危險化學品企業熟練掌握有關要求,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評估,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制定臨時管控措施,並對安全隱患治理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時限、預案五落實,確保安全風險可控和隱患閉環管理。

同時,積極推動化工園區和危險化學品企業對照兩個導則要求,完善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實安全風險排查治理主體責任,建立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不斷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此外,結合化工園區和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風險排查治理情況,按照“一園一策”、“一企一策”原則,採取針對性措施,堅決管控好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推動全國化工危化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