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弘揚三線建設精神 長篇小說《烏蒙戰歌》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9年08月29日16:4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 杜燕飛)8月29日,由國務院參事室主辦,中國作家協會創作研究部、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協辦的國務院參事樊希安長篇小說《烏蒙戰歌》研討會在京舉行。

與會領導、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烏蒙戰歌》是一部由親歷者書寫的關於新中國大三線建設的長篇小說,也是一部關於解放軍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隊的長篇小說,反映了40多年前的時代熱潮以及對后人、對歷史的深遠影響,指出了當下中國最為寶貴的奉獻精神,是一部個人成長和祖國大業高度融合、用心用功用情的長篇力作。

樊希安長篇小說《烏蒙戰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

20世紀60年代中期,為了國家大三線建設需要成立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隊,在貴州盆縣地區擔負大型煤礦建設任務。這支特殊部隊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經受嚴峻考驗,在完成戰備施工任務的同時,也把自己鍛造成為一支勞武結合、能工能戰、以工為主的新型人民軍隊。

《烏蒙戰歌》描繪了這支部隊在特殊環境中的成長發展經歷,歌頌了廣大干部戰士的無畏犧牲精神,反映了那個年代人們豐富多彩的生活。書中人物形象鮮活,故事生動感人,從一個側面透視了我國三線建設的歷史全貌,記錄了胸懷強國夢的一代三線建設者的奮斗歷程、報國情懷和價值追求。

與會領導、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烏蒙戰歌》正面描述了三線建設的艱辛與成就,以非常文學性的手法將大時代和小人物加以還原,刻畫了三線建設中無數個平凡的生命和感人的細節,展現了解放軍指戰員們的高尚理想和奉獻擔當,是一部貼近現實、深接地氣、思想性與藝術性俱佳的現實主義佳作,也為當代作家、文藝工作者樹立了一個深入實際、觀照現實的典型。小說在題材選擇和寫作手法上都具有創新性和個人特色,努力做到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相融合,書中展示的人物的精神風貌對今天的讀者仍有教育意義。

《烏蒙戰歌》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出版,將20世紀六七十年代如火如荼的大三線建設再度呈現給當代的讀者,既是一份珍貴的歷史記憶,也是一曲催人奮進的時代之歌,不僅具有現實意義,還有很強的文學和史學價值。

《烏蒙戰歌》作者樊希安

作者樊希安表示,《烏蒙戰歌》是他歷時10年准備、3年寫就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他是帶著一種責任來寫這部小說的。他曾經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隊一員,有十年軍旅生涯,對於在部隊那段生活始終難以忘懷,尤其剛入伍在烏蒙山區參加煤礦建設那三年,給他刻下了終生難忘的印象。幾十年過去了,但一想到過去為國家建設拼搏的那些歲月,想到基建工程兵49萬忘我奮戰的將士,想到他所在的“特別能戰斗”的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隊,仍激情滿懷熱血沸騰。

“我要為基建工程兵立傳,為49萬將士立傳,為在執行國家建設任務中犧牲的烈士們立傳。現在,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雖稍感肩頭輕鬆,但又忐忑不安,為未能充分展示這支部隊的業績和指戰員們的精神風貌而慚愧。”樊希安表示,自己將虛心聽取專家和讀者們的意見,在今后的創作中寫出更好的作品。

長篇小說《烏蒙戰歌》研討會現場

據悉,該書自2019年4月出版以來,短短四個月時間已經第三次加印,發行近2萬冊,在深圳文博會、江蘇書展、西安書博會、南國書香節等各大書展上引發熱議,受到讀者廣泛好評。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