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核開放周直觀感受中國“硬核”力量

2019年08月30日08: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穿上工作服,步入核燃料元件生產線車間,近距離參觀核燃料元件如何生產……近日,中核集團第五屆“核你在一起”科普開放周體驗團來到第二站——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直觀感受中國的“硬核”力量。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的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202廠)成立於1958年,曾為國家“兩彈一艇”和核電事業做出重要貢獻。現如今,這裡已發展成為中國核燃料元件種類最多的生產供應商,擁有重水堆、壓水堆、AP1000和高溫氣冷堆等多條核電燃料元件生產線。

  “把核電站比作一台鍋爐,核燃料元件就像蜂窩煤,我們廠就是生產蜂窩煤的,保証核燃料元件充分燃燒又能受控制,安全有效地釋放能量。”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常甲辰形象的介紹下,由天津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師生及媒體組成的體驗團開啟了這趟“硬核”之旅。

  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的核燃料元件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隻穿著一層普通工作服。工作人員向體驗團介紹說:“核燃料元件在制備過程中,就像未被點燃的煤,並沒有發生裂變反應,屬於弱放射性物質,一張薄薄的紙就能擋住輻射,沒必要穿輻射防護服。”

  “親身參觀核燃料元件生產線后,我發現核電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神秘和恐怖,核電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特別是具有第四代核電特征的高溫氣冷堆結構很簡單,技術也很安全。”中國地質大學材料物理專業的學生李航說。

  據介紹,中核北方從引進二代、三代核電燃料元件制造技術到建成世界首條工業化規模的高溫氣冷堆核燃料生產線,描繪出了中國核燃料元件制造不斷創新發展的濃縮版路線圖。

  此外,公司還在核醫學、核農業等核技術應用領域不斷創新突破,開發了鈷調節棒、同位素靶材等民用產品。“除了發電,核技術應用已經深入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以科普活動的形式,消除大家的誤解,讓公眾真正接近核、接受核。”常甲辰說。(記者 丁銘 安路蒙)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