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努力成為全球鋰電新能源領導者——

杉杉:高視野謀轉型,做減法強主業

2019年08月30日09:1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左圖 杉杉位於寧波的負極材料工廠車間內景。記者 周明陽攝

上圖 杉杉的科研成果展示牆。記者 周明陽攝

下圖 在杉杉負極工廠車間內,工人正在加工鋰電池原材料。 記者 周明陽攝

杉杉曾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服裝品牌,於1989年在浙江寧波創建,1999年開始向新能源行業轉型,從知名西裝品牌逐步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鋰電池材料供應商。

杉杉品牌創始人、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鄭永剛表示,30年來杉杉從一件西服開始,強品牌、干實業,成為具有鮮明特色的中國500強企業。尤其是轉型新能源產業的20年間,杉杉一直堅持自主創新、不斷開拓進取。

“今天的杉杉將再次出發,全力聚焦新能源戰略,夯實核心競爭力,向全球鋰電新能源領導者邁進。”鄭永剛說。

另起爐灶 布局新能源產業

8月上旬,杉杉科技有限公司10萬噸一體化基地在內蒙古包頭舉行投產儀式。包頭一體化生產基地的投產,標志著杉杉將擁有全球規模領先的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產業基地,杉杉科技也由此實現了從原材料到成品的一體化戰略布局。

負極材料是杉杉從服裝向新能源轉型的起點。1999年,杉杉與當時的鞍山熱能院碳素研究所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動國家“863”課題“中間相炭微球”項目產業化,並為此專門成立了杉杉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中國第一家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生產企業,其成果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封鎖和市場壟斷,實現了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國產化。

從服裝到鋰電池材料,杉杉轉型跨度之大令人難以想象。尤其是當時服裝行業還處於上升期,可鄭永剛已經看到了危機。一方面,隨著中國開放步伐不斷加快,外資品牌會加快進入中國市場﹔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品牌力尚顯不足,仍需要培育、成長。基於此,他決定轉型,尋找服裝之外的新起點。“中間相炭微球”項目便在這個時候進入了他的視野。

2001年正值消費電子行業爆發,2G開始在國內迅速普及。手機市場的活躍推動國內鋰電池行業進入快速成長階段,我國第一批鋰電池企業比亞迪、比克、力神等開始出現。那段時間,鋰電池行業增速高達30%,作為上游的電池材料價格自然也水漲船高。

看到這一切,鄭永剛當即決定大批量投產。於是,杉杉在上海浦東開始建設生產線,專攻鋰電池負極材料。之后,他們從負極材料起步,2004年開始布局正極材料,生產鈷酸鋰﹔2006年開始布局電解液。資料顯示,鋰電池材料有5個組成部分,正極、負極、隔膜、電解液、包裝,杉杉佔據了3個。

重金投入 成為行業領軍者

杉杉科技板塊剛剛誕生的那幾年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直到2007年蘋果公司第一款智能手機誕生,鋰電池產業迅速崛起,杉杉才迎來了快速發展時機,並開始盈利。在這段日子裡,杉杉曾有多次降低技術標准賺錢的機會,但都沒有動搖,一直堅守走高端產品生產路線的初心。

熟悉鋰電池產業的人都知道,近年來特斯拉等外資電動汽車、三星等外資電池廠商已大舉進入該領域,寶馬、豐田等傳統車企也紛紛加大技術研發力度。對此,鄭永剛並不擔心。“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正在快速成長,產業風暴已經來臨。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我們都對自身相關技術儲備及產品能力充滿信心,未來3年杉杉將在動力汽車領域實現爆發式增長。”鄭永剛說。

眾所周知,“技術+規模”才有性價比,電池材料也是如此。“效益與規模要平衡發展。企業不能單純追求高效益。我們既要有先進技術,也要有良好的性價比,二者結合才能成為市場主導力量,進而推動行業健康快速發展。”鄭永剛說,杉杉為此斥巨資建立了兩個10萬噸材料生產基地。

其一為包頭一體化基地。該基地於2018年4月份開工,項目計劃投資38億元,佔地面積980畝,總建筑面積33萬平方米。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6萬噸石墨負極材料和4萬噸碳包覆石墨負極材料生產能力,石墨化加工能力可達5萬噸/年,預計年產值50億元。杉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鳳鳳在投產儀式上表示,包頭基地建成投產將有效填補市場負極產能缺口,推動公司成本控制能力、產能交付能力、產品品質能力全面提升。

其二為正在同步建設的湖南長沙的新工廠。2003年,杉杉與中南大學共同創立杉杉能源,主要研發鋰電池正極材料。2018年,杉杉能源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6.6億元,同比增長9.49%。為進一步提升公司在正極材料領域的競爭優勢,杉杉能源啟動了多個正極材料產能擴充項目。目前,年產能達5000噸的“高鎳03車間”項目已經啟動,預計今年年內投產﹔正在建設中的新工廠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年產值200億元,每年將為80萬輛新能源汽車提供動能。

聚焦主業 發力下一個十年

對於今天的杉杉來說,聚焦、專業化是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兩大關鍵詞。從2017年開始,杉杉逐步剝離非核心業務,通過做減法提升核心競爭力。

在不久前舉行的“杉杉2019上半年經濟工作會議”上,鄭永剛重申了“聚焦核心主業”的重要性。他說:“民營企業要拋棄貪多求大的傳統模式,集中培育核心競爭力。我們一方面要制定正確的產品策略、市場策略、價格策略,以提升性價比與規模優勢為重點,將高品質、低成本作為核心競爭力,快速搶佔市場制高點﹔另一方面要盡快推進產業聯盟,實現強強聯合。2019年,杉杉要繼續深耕新能源汽車市場,加強與世界領先企業合作,引進外部資本,嫁接優質資源,形成戰略聯盟,加快產業布局。”

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正式實施,國家補貼退坡超過50%,地方補貼取消。市場普遍認為,今年下半年動力市場成本競爭將更加殘酷,新能源行業或迎來“戰略洗牌”。

對於杉杉來說,新能源補貼逐漸減少甚至取消恰恰意味著新的發展機會。杉杉能源有關負責人坦言,“原來很多企業的出發點並不是產品,而是怎樣盡可能多地滿足補貼條件。補貼政策調整就是要把一些沒有持續投入、沒有研發、沒有從消費者角度思考問題的企業淘汰出局,使電動汽車真正回歸品質軌道上來。這對於整個行業健康持續發展都是有好處的”。

面向未來,除鋰電材料外,杉杉還在加大鋰電儲能產業投入。新能源汽車所用動力電池報廢后可在儲能業務中實現梯次利用,從儲能業務“退役”的大量電池又可以通過回收電池原材料回到上游的電池材料工廠中。儲能產業提供了一個可以媲美動力電池的鋰電產業應用,也為鋰電材料產業打開了廣闊市場空間。

“未來,杉杉將繼續做減法,將鋰電池新能源作為核心主導產業,做精做強鋰離子電池材料業務,努力成為真正的全球鋰電新能源領導者。”鄭永剛說。(周明陽)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