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民營企業家談高質量發展:技術創新是核心 綠色發展是底色

2019年09月0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 杜燕飛)8月30日下午,三位受表彰的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代表——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天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以及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藍逢輝走進國新辦新聞發布廳,就“弘揚優秀建設者精神、助力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題與中外記者交流暢談。

“弘揚優秀建設者精神 助力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見面會 人民網記者杜燕飛攝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在高質量發展方面,我們的理解就是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綠色發展就是可持續發展,一定要能夠可持續,這樣才能實現綠色發展,這也是國家的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也是創新發展,按照數據統計,民營經濟貢獻了50%的稅收、60%的GDP、70%的創新,還有80%的就業、90%的企業數量。”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

他認為,民營企業,40年來從小到大,過去底子薄、資源少,它能夠發展,主要還是靠創新,因此,創新發展是民營企業天然的優勢。在新的歷史時期,在創新發展上可以更有作為。另外,就是綠色發展,比亞迪的經驗是一定要可持續。當前我國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汽車產業裡,也迎來了一個百年未有之變革,就是從燃油改成電動的。這既是創新的,又是綠色的,肯定也是高質量的。

“我相信,我們能夠依靠創新優勢、可持續發展優勢,推動電動車行業快速成長,給國家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王傳福說。

天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認為,天能集團深處“兩山”理論誕生地,要把企業做成生態環保型的綠色能源企業,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據初步統計,從2004年到2018年,按照‘騰籠換鳥’理念,天能集團銷售額增長了78倍,利潤利稅增長了56倍。高質量發展等理念在民營企業的發展過程中,實實在在起到了推動作用,使企業能夠持續發展下來。”張天任表示。

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藍逢輝表示,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就是技術創新、引領領先。“實際上很多企業都容易陷入困境,就是在研究技術領先的時候,僅僅是想到在中國領先,高質量發展可能也有問題,技術一定是要在世界領先,才能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才能用這種領先的技術創造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他說。

為此,藍逢輝認為,企業家要把企業的生存、命運、發展與國家的生存、發展結合起來,企業就是社會的一個細胞,企業家就相當於一個凝固劑,把很多員工凝固起來,企業要跟國家命運結合起來。

同時,企業要練好內功,企業家要把自己的企業管理得井井有條,要誠信、要依法納稅,要把員工的福利逐步提高,這樣的企業才是社會和員工最喜歡的企業。企業要“走出去”,特別是要向國外企業家學習,要和世界級研究機構、高校進行合作,把好的技術學過來,把好的技術引過來,這樣才能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