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企業

我國首次主導編寫的涂料國際標准正式發布

2019年09月0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獲悉,公司旗下海油發展常州涂料研究院(下稱常州院)主導編寫的ISO 23168: 2019 《色漆和清漆—水分含量的測定—氣相色譜法》國際標准正式發布,這是我國在世界涂料領域主導編寫的第一個國際標准,將進一步推動中國乃至世界涂料品種結構的改變, 涂料品種向著水性化、更環保的方向發展,有效提升我國涂料行業和涂料分析測試技術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標志著中國涂料工業在國際標准化領域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目前,在國際上涂料中水分含量的測定主要採用卡爾.費休法,我國經過多年實踐發現氣相色譜法具備操作簡單快速、重復性和再現性較好等優點,經過多次論証,氣相色譜法可以在全球范圍內推廣應用。本次國際標准的制定以我國現行國家標准為藍本,綜合國內外最新技術水平而提出的。該國際標准從立項到發布僅用時一年多,比預計發布提早了近兩年時間。

同時,由常州院承辦的第44屆ISO/TC35年會首次在中國召開,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荷蘭、瑞典、瑞士、日本等12個國家的113名代表參加會議,本次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大大推動了我國涂料標准化領域在國際上的話語權,為將來中國涂料行業更加深入融入國際標准化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作為中國涂料行業的權威性研究機構,中國海油常州院是一家集科研開發、行業服務和產品制造於一體的科技先導型企業,其研發領域以工業涂料和特種涂料見長,歷經50年的發展,常州院在涂料行業已經擁有了諸多獨樹一幟的硬核科技能力。2007年,常州院承接了國家863項目《水性高性能防輻射涂覆材料的研究》,創新性地採用水性防輻射涂覆材料替換傳統溶劑型涂料,屬環保型、高性能的核電站用涂料,既保証了核級特殊要求的苛刻性能,同時節能減排、健康環保,實現核級涂覆材料國產化。

除行業標准與核電涂料外,常州院在汽車涂料、防腐涂料、卷材涂料等工業涂料方面也有著突出貢獻,多年來常州院先后承擔863、國家攻關項目56項﹔取得了600余項技術成果,其中獲國家科技發明、科技進步獎、省部級科技進步獎百余項﹔取得國家發明專利154項,向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推廣技術成果。常州院積極通過多種方式將科技研發成果向行業涂料企業輻射推廣,同時,通過自有產業化基地進行工程化研究,助推常州院自身產學研一體化發展。旗下中海油常州環保涂料有限公司作為國家涂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具備5.5萬噸涂料及相關產品的生產能力,產品主要包括卷材涂料、核電涂料、重防腐涂料、車用與電泳涂料、高端工業樹脂等六大品類,上千種產品。

中國海油總經理助理、海油發展董事長霍健表示,海油發展始終將科技驅動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動力,未來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科研投入,激發基層創新熱情,繼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為努力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可靠、安全的能源技術保障。

(責編:王靜、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