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光伏制造板塊淨利兩極化 近四成公司成“進步生”

2019年09月06日08: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A股半年報披露季剛剛過去,完整的業績、財務數據令投資者們有機會更清晰地探究個股以及板塊的發展現狀,更重要是預判走勢。

眾所周知,中國光伏自2018年6月份起迎來“531政策”,加之財政補貼嚴重拖欠,電站開發非技術成本居高不下,棄光限電等頑疾,令產業一度被資本拋棄,隨之進入“寒冬”。

誰曾想,受“寒冬”影響,產業鏈中相關產品價格的大幅下降,以及企業被迫轉戰海外市場等無奈之舉,卻有意無意間加速了光伏的平價化,激發了國際能源市場對太陽能利用的巨大需求,以至於2019年上半年,在海外市場驅動下,中國光伏主要制造企業呈現出產銷兩旺局面。

伴隨光伏技術的滲透率不斷提高,在A股市場中,涉及光伏業務的相關上市公司已逾百家,但以光伏制造業為核心業務的企業大致為21家,其中絕大多數為民營企業。

這21家公司中,2019年上半年,10家公司營業收入實現了同比增長,佔板塊比例為47.6%﹔但僅有8家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下稱淨利潤)同比增長,佔板塊比例為38%。

從營收規模角度來看,特變電工、通威股份、正泰電器和隆基股份4家上市公司組成了A股上半年光伏板塊的“百億元俱樂部”。

其中,盡管特變電工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縮水8.35%,但其仍以領先第二名近10億元的優勢穩居板塊第一,達到170.52億元﹔而作為光伏業“后起之秀”的通威股份則以161.24億元的營業收入位居板塊第二。緊隨其后的為上半年營業收入不分伯仲,分別為144.28億元、141.11億元的正泰電器和隆基股份。

從上半年營業收入增長率角度來看,東旭藍天以同比增長46.65%(營收為52.33億元)領銜板塊。除此外,板塊中也僅有風頭正勁的隆基股份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幅度超過了40%。雖然在上述21家A股光伏公司中,上半年淨利潤為負的上市公司隻有2家,分別為航天機電、億晶光電﹔但有8家上市公司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佔到板塊的38%。

從淨利潤角度來看,上半年營收躋身“百億俱樂部”,也是營收增長率板塊唯一超過40%的隆基股份,同時還摘得了上半年淨利潤板塊第一,達到了20.1億元,堪稱“全能冠軍”。

而在隆基股份之后,正泰電器、通威股份、特變電工則分別以上半年淨利潤17.83億元、14.51億元、10.48億元位居板塊第二、三、四名。這4家也是板塊僅有的,上半年淨利潤超過10億元的上市公司。

而在這其中,“既有企業自身管理的問題﹔技術路線切換及時與否的問題﹔也有面對政策變化,企業戰略布局的問題。”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民營企業聚集在光伏產業的制造端,也正是主要仰仗他們,中國光伏才能成為中國產業名片之一,太陽能利用才能如此廉價,甚至正在沖擊成為最便宜的能源形式。但主要由民營企業組成的中國光伏制造業,也有其十分脆弱的一面。對此,管理層應抓緊著手解決,如何在市場競爭之外,保護中國光伏制造業的生存。避免如‘531’一樣的政策突變,導致產業猝不及防,甚至造成重大損失”。(記者 於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