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電網展示“AI+電力”應用場景 AI讓城市用電更智能

2019年09月09日10:4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虛擬電廠、輸變電巡檢機器人……一系列全新智能電力場景,讓人們重新認識了未來城市電力。在日前舉辦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全面展示了“AI+電力”應用場景,展現國網公司在人工智能與泛在電力物聯網融合方面的最新應用成果。

  記者了解到,虛擬電廠是國內外首個商業建筑虛擬電廠運營平台,通過5G通信技術、神經網絡計算、大數據分析、邊緣計算等人工智能技術,實現用戶閑散資源分類聚合及優化分配,達到與常規發電廠類似的效果。目前,國網公司在上海市黃浦區商業建筑虛擬電廠成果基礎上,正開展下一階段試點研發工作。

  紅外視覺智檢系統由國網公司和復旦大學聯手研發,針對當前變電設備紅外檢測的難點和痛點,在國內外首次採用AI+泛在電力物聯網邊緣計算及大數據技術解決方案,實現了電力設備自動識別、紅外缺陷自動診斷等功能,使紅外缺陷診斷整體工作效率提高3倍以上,目前已推出了第一代樣機。

  世界會客廳——城市綠色保電最強大腦是國網公司充分汲取“世博會”和“亞信峰會”保電經驗,突破性探索運用電力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建成的保電“大腦中樞”——全景智慧供電保障系統和綠電指數評價系統。目前,智慧保電系統已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保電工作中應用,有效保障了供電安全。

  此外,國網公司還通過營業廳服務機器人、輸變電巡檢機器人、輸電線路AI可視化裝置等參展項目,集中體現紅外感知、虛擬現實、機器人、語音圖像識別、大數據、雲計算、5G通信等人工智能技術在電網狀態全面感知、多源信息高效處理、客戶服務便捷靈活等方面的應用水平。(記者 李治國)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