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面對對外依存度高、儲氣能力不足問題 天然氣如何發展?

2019年09月10日08:5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面對我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儲氣能力不足、市場機制不順等問題,我國進一步對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構建多元進口體系等作出系統部署,從而推進油氣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努力實現天然氣高質量發展——

  近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布了《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9)》白皮書。報告指出,2018年我國扎實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政策機制、重大布局、重點項目逐步落地,天然氣行業發展迎來戰略機遇期。隨著天然氣消費市場的不斷成熟,未來工業燃料、城市燃氣、發電用氣將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我國天然氣行業發展不協調不充分問題依舊突出,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任重道遠。專家建議,應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以天然氣管網建設補足儲氣調峰短板,以推進市場體制改革為重點,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努力實現天然氣行業高質量發展。

  完善產供儲銷體系

  近年來,全球天然氣勘探不斷取得突破,天然氣供應能力持續增強。國際液化天然氣(LNG)貿易活躍,世界市場一體化進程加快,“亞洲溢價”趨於緩和,貿易方式更加多元,合同更加靈活,為天然氣資源引進提供了更多有利條件。

  在我國,天然氣在能源革命中扮演著重要角色。2018年,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各部門、各地方和油氣企業強化天然氣發展頂層設計,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完善重點地區基礎設施布局,加快管網互聯互通,補強儲氣能力短板,完善市場機制,強化督導協調,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了扎實成效。

  更重要的是,國家加大推動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儲氣能力建設工作力度,基礎設施布局逐步完善,互聯互通工作持續推進。2018年至2019年供暖季,“南氣北上”等互聯互通工程實現了新增供氣能力6000萬立方米/天的目標,有力保障了華北地區天然氣供應。截至2018年底,我國天然氣干線管道總裡程達7.6萬千米,一次輸氣能力達3200億立方米/年。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表示,天然氣作為使用便利、能量密度高、清潔低碳的優質能源,在未來20年左右時間內,通過與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協同發展,具備大規模替代煤炭、石油等高排放化石能源的潛力。因此,加快發展天然氣,並著力打造成中國的主體能源,必將大幅提升中國能源結構中的清潔能源比重,真正實現能源品質升級。

  “卡脖子”問題亟待解決

  自然資源部油氣資源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應紅表示,近年來國家政策支持力度大,油氣企業的投入力度也在加強,隨著管網、儲備等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力度加大,天然氣行業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

  不過,報告指出,我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依舊任重道遠,行業發展不協調不充分的問題突出,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等方面仍然面臨挑戰。

  報告顯示,天然氣進口量持續攀升給能源安全保障帶來壓力。2007年到2018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年均增長190.7億立方米,天然氣產量年均增長82.8億立方米,供應缺口不斷擴大,天然氣進口量年均增長達107.9億立方米。特別是2014年國際油價下降,導致國內勘探開發投入降低,更多需要依靠進口滿足消費。

  同時,生態保護對天然氣高質量發展也提出更高要求。油氣資源富集區與重要的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客觀上空間疊置,加之當前法規政策缺乏對環境敏感區內生產建設活動分級管控、分類施策的細化規定,環境敏感區內油氣生產建設活動受到限制。

  儲氣能力不足、市場機制不順成為制約行業發展的兩大短板。隨著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加快推進和儲氣調峰領域政策文件的陸續出台,儲氣設施建設開始集中發力,但受制於地下儲氣庫和LNG儲罐建設周期較長,預計儲氣能力按期達標存在較大壓力。隨著體制改革的逐步推開,天然氣行業“快速發展期”和“改革陣痛期”雙期疊加,加之配套政策不完善,上中下游市場主體博弈日趨激烈。

  “天然氣行業目前最突出的問題在於供氣調控能力嚴重滯后,上游供應市場主體偏少,整個產業鏈條的成本有待進一步降低。”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說。

  “天然氣上游勘探開發的‘卡脖子’問題亟待突破﹔天然氣對外依存度過快攀升,使得供應的安全風險明顯加劇﹔儲氣設施建設落后於需求增長,造成儲氣能力不足﹔市場機制不順,導致終端用戶氣價過高等問題依然突出。”王一鳴表示,這些問題不解決,就有可能對天然氣長遠發展造成嚴重的影響。

  增儲上產需要大力勘探

  把天然氣發展成為中國的主體能源之一,是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未來走勢看,天然氣在世界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23%,仍是未來唯一增長的化石能源,國際能源署(IEA)、BP等機構預測2035年左右天然氣將超過煤炭成為第二大能源。

  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2018年天然氣對外依存度超過40%,能源的安全形勢比較嚴峻。加快推動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關鍵要提升勘探開發能力,既要堅定天然氣作為主體能源的戰略定位,立足國內增儲上產,也要進一步加快實施補短板工程,統籌推進天然氣管網、天然氣接收站、地下儲氣庫、應急儲氣和調控設施等項目建設,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提升天然氣的供應保障能力,切實推動天然氣的高質量發展。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郝芳也認為,要確保天然氣行業高質量發展,需要推進全方位的改革創新,但最基本的是要加大油氣勘探力度,特別是加大天然氣勘探力度,解決增儲上產這一核心問題。

  報告建議,當前,應謀劃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重大布局,全力打造四川盆地天然氣生產基地,全力打造鄂爾多斯盆地、新疆地區天然氣主產區,全力打造海上天然氣生產基地,力爭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全面開花”,加快區域地下儲氣庫群建設,全力打造環渤海天然氣供應保障體系。同時,要有序發展替代能源,在現有煤制氣產能基礎上,加大示范項目建設力度,推進戰略技術儲備和產能儲備任務落實。重點支持北方農村地區發展生物天然氣清潔供暖,力爭生物天然氣產量實現突破。

  在政策層面,王一鳴建議,一是要深化油氣體制機制改革,上游探索形成有利於多元市場主體長期進入有序競爭的市場機制﹔中游加快設立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統籌基礎設施建設,降低天然氣中間環節成本﹔下游繼續推動市場化和價格改革,從“最后一公裡”確實降低企業的用氣成本。二是要加強政策措施配套,繼續研究配套有利於天然氣增儲上產的財政稅收金融科技和產業的支持政策,建立天然氣勘探開發及基礎設施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耕地保護生態紅線劃定的協調機制,保障天然氣產供銷體系建設的順利實施。三是要繼續加大對外開放,在注重“走出去”的同時,也應高度重視“引進來”,形成開放條件下的中國油氣領域對外合作新局面。(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林火燦)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