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廣西持續深化電力體制改革 助力企持續降本增效

2019年09月10日08:5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這幾年,企業持續獲得電力改革的紅利,發展的動能更足了。”不久前,在廣西電力交易中心開展的“優化營商環境 提升用戶‘獲得電力’體驗”開放日活動上,廣西信發鋁電有限公司電力專工張德寧為電力改革豎起大拇指。

  2016年6月29日,廣西電力交易中心成立。他們積極貫徹落實國家及自治區深化電力體制改革部署,不斷擴大交易規模、持續釋放改革紅利,截至今年6月底,交易電量連續4年翻番,累計超過1700億千瓦時﹔交易頻次逐年倍增,累計組織交易144批次﹔市場化電量佔主電網售電量比例從2016年的14.1%上升到2018年的41.3%﹔降低企業用電成本超150億元,為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助推力。

  為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相關部署,建立健全區域電力市場,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與南方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自治區發改委、工信委、物價局等多個部門,以組建相對獨立的電力交易機構——廣西電力交易中心為突破口,積極推進廣西電力交易市場化改革。該中心是國內首家由發電企業、電網企業、電力用戶、第三方機構等組成的股份制電力交易機構,作為廣西唯一的電力交易平台,提供公平、公正、公開的電力交易服務。

  成立3年以來,廣西電力交易中心堅持把建設維護廣西電力市場放在首位,建成了“12345”的市場交易體系,搭建規范、公開、透明、高效的電力交易服務平台,市場機制日趨成熟﹔市場持續活躍,超過4000家市場主體參與交易,其中,售電市場蓬勃發展,近70%直接交易電量通過售電公司代理。在全國率先實現火電全電量進入市場和煤炭、鋼鐵、有色、建材等重點行業用電的基本放開,促成廣西發用電計劃放開水平全國領先。

  今年以來,廣西密集出台電力體制改革相關舉措,不斷完善市場機制,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廣西電力交易中心持續豐富交易品種,不斷擴大交易規模,現已推出年度長協、月度競價、增量交易等11個交易品種。重點支持自治區資源優勢產業發展,因地制宜開展增量交易,充分響應企業增產復產需求,3年來累計成交增量電量超過446億千瓦時,80%以上的增量電量集中在百色銀海鋁、南方有色、廣西鐵合金、百礦集團等重點企業,促進了廣西500家主要大工業用戶開工率達70%以上,創5年來新高。

  同時,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把改革紅利釋放到10千伏大工業用戶及高附加值用戶,先后推出10千伏用戶交易、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用戶交易、大數據中心用戶交易,累計降低10千伏用戶購電成本9.57億元,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經濟日報記者 童 政 通訊員 韋 露)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