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瞄准火電市場 開爾新材技術突破拿下千萬元訂單

2019年09月11日08: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午間,開爾新材披露了公司與天虹物資簽訂《台二發電風粉在線監測與調整改造採購合同》的事項,合同總金額為1444萬元(含稅)。

“該項目首次運用了公司節能環保業務板塊的全新產品鍋爐智慧燃燒系統,對公司該板塊業務發展具有突破性意義。”開爾新材相關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的新產品既符合國家的節能減排政策,又具有高技術門檻、高毛利、短賬期等特點,是公司今年發展的一個新亮點,也是我們未來3年至5年內的一大業績增長點,且預期將對火電行業的節能減排產生重大影響。”

記者從開爾新材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公司一直致力於節能減排事業,而以往產品主要應用於尾氣處理環節上,本次鍋爐智慧燃燒系統則是直接應用在燃燒環節,從根本上就降低了煤耗與有害煙氣的生成。

據公告顯示,開爾新材研發的鍋爐智慧燃燒系統主要運用於火電機組,是對火電鍋爐燃燒環節的一項重要技術改進,通過對燃燒中的一次風環節以及二次風環節中各個多重因素的動態測量、反饋和控制,精確優化整個爐膛燃燒狀態,實現節省燃料、降低碳排放、優化尾氣,從而達到節能降耗以及超低排放的目標。

經開爾新材方面的可行性分析,該系統預期能使鍋爐效率提升0.457%,綜合廠用電率降低0.2%,降低煤耗預計超過1.5克/千瓦時,屬於目前國內同行業中尖端水准。

據測算,火電機組應用該系統后將每年節省耗煤/耗氨/碳排放綜合費用超過600萬元,即2年至3年可完全回收投入成本,對火電廠客戶而言經濟效益顯著。“無論是從節能角度還是經濟效益角度來說,該系統對下游客戶而言都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公司相關負責人提到。

開爾新材相關負責人稱,該鍋爐智慧燃燒系統第一單是與浙江省屬電力裝機容量最大的能源企業浙能集團開展合作,而據統計全國范圍內燃煤鍋爐大概在5000台左右,初步估計將有500億元以上的市場空間,以企業當前的產能來說,完全可以供給年20億元的訂單,潛力巨大。(記者 周 瑤 見習記者 吳文婧)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