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部“能源大動脈”蘭成渝管道輸送成品油突破1億噸

2019年09月11日08:5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成都9月10日電 (記者楊迪) 10日10時20分,中國石油西南管道公司成都分控中心監控數據顯示,途經甘、陝、川、渝4省市的40個縣市區的蘭成渝成品油管道,經過17年運行已累計向沿線西北、西南地區輸送成品油1億噸,為西部大開發做出突出貢獻。

  蘭成渝成品油管道是我國首條大口徑、高壓力、長距離成品油輸送管道,於1998年12月開工,2002年9月投產,被譽為西北西南地區的“能源大動脈”,也是西部大開發十大重點工程之一。

  起於蘭州、止於重慶,全長1250公裡的蘭成渝管道自投產以來,經過兩次全線增輸改造,由2012年以前的500萬噸實際年輸量,先后突破600萬噸、700萬噸,2018年實際年輸量達到734.5萬噸。

  據中國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鄒永勝介紹,川渝兩地經濟富庶,對成品油需求較高,2002年以前當地用油主要依靠鐵路和長江水運輸入,但極易受到自然災害影響,且運量小、運費高。

  蘭成渝管道投產后,一舉扭轉了川渝地區用油困局,成本僅為鐵路運輸的20%至30%,一年為四川節省數以億元計的運費,有效緩解了西北、西南地區油品供需矛盾,履行了“平衡西部能源結構、支援西部經濟建設”的任務和使命。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