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移動源環境管理年報(2019)》顯示過去5年

報告顯示過去5年:機動車增三成 污染排放減一成

2019年09月1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生態環境部日前發布《中國移動源環境管理年報(2019)》,公布了2018年全國移動源環境管理情況。《年報》顯示,中國已連續十年成為世界機動車產銷第一大國,機動車等移動源污染已成為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從2013年以來,中國推行機動車排放標准升級,加速淘汰高排放車輛,大力發展新能源車,推動車用燃料清潔化,積極倡導“綠色出行”理念,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2013-2018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增加32.7%,年均增長5.8%,但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11.1%。其中,汽車保有量增長83.9%,年均增長13.0%,但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4%。

  2018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3.27億輛,同比增長5.5%﹔其中,汽車保有量達到2.4億輛,同比增長10.5%,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261萬輛,同比增長70.0%。汽車已佔機動車主導地位,其構成按車型分類,客車佔88.9%,貨車佔11.1%﹔按燃料類型分類,汽油車佔88.7%,柴油車佔9.1%,新能源車佔1.1%﹔按排放標准分類,國三及以上標准的車輛佔92.5%。

  2018年, 全國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總量初步核算為4065.3萬噸。汽車是機動車大氣污染排放的主要貢獻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顆粒物超過90%,碳氫化合物超過80%。按車型分類,貨車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明顯高於客車,其中重型貨車是主要貢獻者﹔客車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排放量明顯高於貨車。按燃料分類,柴油車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車排放總量的70%,顆粒物超過90%﹔汽油車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排放量較高,一氧化碳超過汽車排放總量的80%,碳氫化合物超過70%。佔汽車保有量7.9%的柴油貨車,排放了60.0%的氮氧化物和84.6%的顆粒物,是機動車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記者孫秀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