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改催熱售電市場 服務型售電企業或將崛起

2019年09月12日09: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5年3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標志著我國電改進入新階段。意見提出,在不改變原有繳費方式、現有輸送線路和供用電方式基礎上,允許市場上的相關企業參與到售電市場上來,並需接受執行電力交易中心的偏差考核。

  隨著電改紅利的持續釋放,售電企業得到快速發展,各類市場主體爭相進入,降低了企業用電成本,一些能夠提升企業用電效率的服務型售電企業受到用戶歡迎。

  國網河北安國市供電公司的一位負責人稱,售電公司主要與他們競爭的是用電大戶,這些用電大戶本來屬於他們的優質客戶,之前是盈利的主要來源,售電公司和用電量大的企業將是電改紅利的主要受益者。

  山東電力交易中心市場處處長劉宇明說,目前售電公司實行注冊制,進入門檻比較低,售電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為“低買高賣”賺取差價。

  部分受訪人士稱,售電公司放開注冊后,房地產、制造業等跨界資本開始進入,部分用電大戶更是直接或間接成立了售電公司來滿足本單位用電需求,如長城汽車、英利集團等,這樣能夠實現電力“零差價”,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同時,發售一體的售電公司開始崛起,發電企業直接成立直銷團隊,依托發電優勢資源,用更大的讓利空間爭奪客戶。在當前的電力市場建設機制下,市場逐漸回歸理性,售電公司走向“薄利多銷”。

  福州金牛水泥有限公司2018年生產水泥212萬噸,銷售額7.8億元,公司平均每年用電量將近7000萬千瓦時,每年的電費支出超過3000萬元,其中電費成本佔生產總成本近20%。“公司2019年3月與電網企業簽署‘直購電’協議后,每度電價格從原來的0.52元均價降至約0.38元,僅這一項支出每年就能為企業降低約100萬元的成本。”該公司電氣科科長趙順洪說。

  福建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其瑜介紹,作為國家首批納入直接交易試點的6個省份之一,福建2010年首次開展電力直接交易,2018年,福建省共有69家電廠、37家售電公司、997家用戶參與交易,共完成直接交易電量約550億千瓦時、增長約45%,全年降低相關企業用電成本約18億元。

  隨著電力市場的進一步完善,社會各界尤其是用電大戶發現電力可以和一般商品一樣交易,可以選擇供貨商和服務商,電力作為商品價格可以談判,燃料價格的漲跌將帶來電價的變動﹔電力用戶認識到“電力部門”本質是電力生產、輸送、分配、銷售的企業,電力消費者的主體意識開始覺醒。隨著偏差考核機制的實施,客戶也逐步習慣有序用電。

  隨著用戶的市場意識逐漸蘇醒,供給方為了搶佔市場,紛紛擴大讓利幅度,售電公司與供給方的初始成交價格逼近“地板價”。部分用電大戶開始使用競價的方式尋找售電公司,甚至拿著一家售電公司的合同直接與其他售電公司談判,“差價型”售電公司的發展遇到了瓶頸。

  劉宇明說,2017年山東全面放開售電公司進入市場參與交易,當年注冊售電公司400多家,成為全國售電公司數量最多的省份。截至目前,省內具備交易資格的售電公司已達982家,居全國首位,但真正能為用戶提供專業化、精細化的綜合能源服務的售電公司鳳毛麟角,這類售電公司其實是企業真正需要的。

  山東安泰售電有限公司2019年代理電量49億千瓦時,代理用戶數有89家。公司總經理耿元卿說,售電公司單純“賺差價”沒有前途,長遠發展在於為用戶提供精准增值服務,可通過為用電企業進行合同能源管理、開展咨詢服務等,實現共贏。

  河北中奧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鑫說,河北南部屬於用電負荷量較高的區域,一直存在“缺電”現象,他們從電廠購買電再銷售給用戶,每千瓦時電費淨利潤在0.01元左右,目前企業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於為用戶提供電力增值服務、能源服務,如通過改進細節幫助用戶更合理用電等,這受到了用戶市場的好評。目前市場上也出現了一些公司“零差價”售電公司,這類企業將更容易搶佔市場,並通過提供增值服務獲得更快發展。

  (本稿件由記者趙鴻宇、王志、張華迎、劉彤、石慶偉、杜剛、吳濤採寫)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