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

【共和國的故事·治水記】古老黃河有顆“年輕的心”

2019年09月16日09:0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位於黃河中游豫、晉兩省交界最后一段峽谷出口處,控制黃河流域面積92.3%、徑流量91.2%、輸沙量100%,是治理黃河的關鍵控制性工程,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黃河治理開發裡程碑式的特大型綜合利用水利樞紐工程。水庫最高運用水位275米,設計總庫容126.5億立方米,1999年10月下閘蓄水,被中外水利專家稱為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工程之一。

  作為治理開發黃河關鍵性工程,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投運以來,發揮了巨大綜合效益。既較好地控制了黃河洪水,又利用其淤沙庫容攔截泥沙,運用調水調沙,減緩下游河床的淤積抬高,為保障黃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做出了重大貢獻。

  迎難而上,創造多項國際領先

  記者發現,小浪底的黃河水並不像其他地方那樣渾濁。工作人員介紹,黃河一路自西奔騰而來,在小浪底被大壩攔截后,水中的黃沙漸漸沉澱下去,故而清澈。

  小浪底工程開發目標以防洪、防凌、減淤為主,兼顧供水、灌溉和發電,蓄清排渾,除害興利,綜合利用。樞紐工程主要由大壩、泄洪排沙系統、引水發電系統組成。

  建造之初,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因其規模宏大,地質情況復雜,水沙條件特殊,技術難題多,運用要求嚴格,被國內外專家公認為是世界壩工史上最具挑戰性的工程之一。

  面對巨大挑戰,小浪底工程在規劃、設計、施工等階段相繼開展了400多項科學研究和實踐,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攻克了諸多技術難題,取得了豐碩成果。經過11年艱苦卓絕建設和9年安全運行,小浪底工程相繼完成了各專項驗收、竣工初步驗收和竣工技術預驗收。

  據小浪底水利樞紐建設管理局原副局長王咸儒介紹,小浪底工程設計建造了當時國內最深的混凝土防滲牆,中國當時最高、填筑量最大的土石壩,世界壩工史上罕見的復雜進水塔群,世界壩工史上最密集的大斷面洞室群,世界上最大的多級孔板消能泄洪洞,世界壩工史上最大的消能水墊塘,總體設計施工水平居國內領先水平,多項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如今,隨著集中控制調度自動化系統的建成,已基本實現對小浪底水利樞紐和西霞院反調節水庫遙控、遙調、遙測、遙信和遙視的管理功能,兩庫聯合調度為小浪底樞紐充分發揮效益起到重要作用。

  標准提高,防洪防凌效益顯著

  坐落在晉陝峽谷出口處的小浪底水庫,就像一個大“水盆”,既可以攔蓄上游洪水,使黃河下游防洪標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又可以利用水庫蓄水人工制造洪峰,減輕水庫淤積,沖刷下游河道。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運行后,水庫減災效果突出,多次實施洪峰調節,有效保護了黃河下游安全。”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樞紐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張利新介紹,受小浪底防凌調度和出庫水溫增加的影響,水庫運用后,下游河道未封凍年份由14%增加至33%,年均封河長度由254千米減少至114千米。封河、開河過渡平穩,未發生較嚴重的凌汛災害。同時還解決了河南、山東總計1866萬人民群眾的飲水安全問題。

  小浪底工程的建成運營,不僅改善了小浪底庫區和下游河口地區的生態環境,也為實現黃河下游不斷流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黃河水沙調控“龍頭”,小浪底調水調沙的作用巨大。截至目前,小浪底8次調水調沙,5億多噸泥沙被沖入大海,下游主河槽最小平灘流量由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4000立方米每秒,過洪能力明顯提高,可使下游河道20年至25年不淤高,“二級懸”形勢開始緩解。此外,小浪底水電站作為河南電網的主要調峰、調頻和事故備用電站,提高了電網的安全性和供電質量,有效緩解了河南電網供電緊張局面,有利於節能減排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小浪底工程還徹底消除黃河下游斷流的不利局面,提高了生態環境需水保障程度。通過實施水量統一管理與調度,到2019年8月12日,黃河下游已連續20年未發生斷流,下游關鍵斷面年最枯日徑流量、月徑流量均顯著回升。同時,功能性斷流問題得到有效緩解,生態環境需水年份保証率從31%提升至47%,非汛期生態環境需水年份保証率從46%提升至82%。

  綠色先行,生態治黃日益突出

  九曲棧橋九曲長,黃河故道荷花香。炎炎夏日,風景美、生態佳的小浪底成了避暑勝地。來自上海的游客李棟說,“現在的小浪底是著名的旅游風景區,有雕塑廣場、花架長廊,來這裡可以聽滔滔水響,聞陣陣花香”。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和李先生一樣,忘卻了這裡原本是一座處於黃河關鍵部位的特大型水利樞紐,是一處治理開發黃河的戰略性工程。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管理局十分重視文化建設,在工程建設中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工程管理模式。工程建成后,繼續發揚小浪底精神、拓展小浪底文化,積極打造‘小浪底’品牌文化。”河南濟源市小浪底風景管理局副局長黨偉介紹說,通過“綠色理念”的提升,小浪底建管局把近1億立方米挖填量的“愚公移山”工程,建設成為“國家水利風景區”“河南省十大旅游熱點景區”和“國家AAAA級風景區”,“小浪底建設者不僅僅建設起一座現代化水利樞紐,更是樹立起一座勵精圖治、銳意進取的精神豐碑”。

  據了解,小浪底水利樞紐運行后,下游水沙條件趨於穩定,有效保護了生物棲息地,使底棲動物的棲息地更加穩定和多樣。同時,水庫蓄水后,庫區年均降水量增加91毫米,庫區及周邊植被覆蓋率顯著提高,生態建設成效明顯。此外,小浪底水庫蓄水為庫區周邊提供了良好引水條件。目前庫區內已建、在建及規劃取水口7個,全部完工后年取水量可達12億立方米。

  隨著治黃理念由“控制洪水”轉變為“維護黃河健康生命,促進流域人水和諧”,小浪底工程的投入使用,成為這一“生態治黃”理念得以實現的關鍵所在。

  小浪底水庫運行后,對下游河段城市生活和工業供水、天津市城市用水、河北白洋澱和大浪澱水庫補水、保証利津斷面最小生態流量、向出海口河段魚類提供繁衍用水等方面的作用巨大。同時也提高了下游4000萬畝耕地的灌溉用水保証,為黃河沿岸城鄉生產、生活、生態用水提供了有力支撐。

  小浪底除了實現防洪、減淤的目標,還兼顧了發電和下游供水、灌溉等綜合目標,下游的河南、山東連續數年在大旱之年仍獲豐收就是明証。小浪底工程是中國治黃史上的豐碑,也是世界水利工程中的杰作,更是一個綠色、環保、生態、民生工程。(記者 祝君壁)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