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油價創1991年來最大日內漲幅 國內油價周四上漲概率大

2019年09月17日08:43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國際原油市場迎來近期最大一隻“黑天鵝”。沙特阿美主要石油設施被襲擊,讓本來陷入下行趨勢的國際原油市場轉勢“飛”起。各國原油期貨市場周一開盤大漲,其中布倫特原油期貨開盤一度大漲19%,創下1991年以來的最大日內漲幅。

  對於國內而言,本周即將迎來調價窗口的成品油價格或將受到直接影響。機構預計,18日24時國內成品油價上調概率大增,或出現兩連漲。

  沙特阿美遭襲 油價市場“飛”起

  當地時間14日,沙特國有石油企業阿美的兩處主要石油設施被襲擊,致使沙特每天將減少570萬桶原油產量,約佔世界每日石油產量的5%。沙特官員稱,他們可以在16日前恢復200萬桶/日的原油生產,但恢復全部產能需要數周時間。

  受該事件影響,國際原油期貨市場周一開盤大漲。其中,布倫特原油期貨開盤一度大漲19%,創下1991年以來的最大日內漲幅﹔WTI原油期貨開盤后上漲超過15%,一度觸發熔斷機制。國內方面,上海原油期貨開盤漲停,收漲逾6%。原油期貨價格的大幅上漲,也令中外油氣相關企業股價大漲。

  那麼,這一事件對國際原油市場的供應影響有多大?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董秀成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這次事件對整體市場的影響實際上是很小的,但心理影響是非常大的。大家會擔心下一步如果還有沖突怎麼辦?”

  董秀成認為,這次事件不會改變國際原油市場供大於求的趨勢,短期內會對國際原油價格形成支撐。未來一段時間,國際油價預計總體上漲為主,但會有波動。

  國內成品油價周四上調成定局

  按照“十個工作日”一調整原則, 國內成品油價18日24時將迎來新一輪調價窗口。

  卓創資訊監測模型顯示,截至9月13日收盤,國內第8個工作日,參考原油變化率為0.84%,對應汽柴油上調50元/噸,已處於調價邊緣。

  卓創資訊油價分析師徐娜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根據目前原油走勢,原油期貨未來幾天若能延續大漲走勢,則變化率有望在正值范圍內繼續擴大,對應調整幅度或超過50元/噸調價紅線,9月18日24時,本輪成品油零售限價將再度迎來上調。”

  9月3日,國內成品油價已經歷一次上調,若18日調價落地,將和本次油價調整形成兩連漲。(宋亞芬)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