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桶油”股價大漲 專家稱油價波動是市場“膝跳反應”

2019年09月17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9月16日,“三桶油”逆市上揚的股價表現成為資本市場最大的亮點之一。其中中石油上漲3.50%,中石化上漲2.69%﹔中海油旗下的上市公司中,海油工程漲幅最大,達5.52%。

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石油股價走勢與大盤相悖,在經驗上是大概率事件。”

上周末,國內社會各界還沉浸在中秋佳節的氛圍之中,“四戰之地”的中東卻發生了大爆炸。沙特阿拉伯內政部9月14日發表聲明稱,當天凌晨,有數架無人機襲擊了沙特國家石油公司的兩處石油設施並引發火災﹔盡管火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襲擊導致沙特原油日產量損失逾500萬桶,天然氣日產量損失超過5600萬立方米。

從期貨市場的反應來看,在國際市場,布倫特原油期貨漲幅一度擴大到19%,創下該品種上市以來的最大漲幅﹔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的WTI原油期貨漲幅一度超過7%,觸發了熔斷機制。在國內市場,我國原油期貨主力合約“sc1911”以466.5元/桶的價格在漲停板開盤,最終收至470.3元/桶,漲幅達6.35%。

格林大華期貨石油研究員王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不考慮沙特油井遭襲這一突發事件,“今年原油市場的供需情況整體偏寬鬆,尤其是下半年來供給呈現略有過剩的情況。從目前來看,這一突發事件尚未對全球供需格局產生明顯影響,油價的波動更多的是市場情緒的反映,未來還要根據事態的發展來判斷供需格局的變化”。

從國際原油的供需關系來看,在需求端,全球石油需求1月份-5月份增加52萬桶/日,為2008年以來同期最小增幅,經合組織石油需求連續三個季度下降,為2014年以來首見﹔在供給端,8月份非歐佩克國家原油供應同比增加160萬桶/日,俄羅斯、尼日利亞和伊拉克8月份產量超出配額60萬桶/日,歐佩克產量增加5萬桶/日至2974萬桶/日。

“原油價格的飆升是市場面對沙特石油生產設施受損的‘膝跳反應’,油價隨市場情緒修復將有所回落。”王凱進一步談道,未來油價能否維持在高位依舊取決於沙特原油生產的恢復情況以及沙特政府及美國能源部、國際能源署(IEA)等其他機構的應對措施。

談及上述突發事件對於“三桶油”的影響,王凱表示,雖然股價有所變動,但本次突發事件“尚未對三桶油的進口產生實質影響”。考慮到今年原油市場整體偏寬鬆的局面,8月26日,中國石油股價最低觸及6.02元,跌穿2013年來最低價位,刷新歷史新低。

王凱進一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國內70%的石油消費依賴進口,中石油又佔到原油進口的大頭﹔如果沙特原油產量不能及時恢復,原油進口出現較大缺口,造成油價將會持續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的上漲,對作為原油主要生產商的中石油是偏利好的,而對主要業務為煉油的中石化可能影響偏利空。”(記者 李喬宇 見習記者 史鵬飛)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