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遇襲石油產能驟減逾500萬桶 分析人士認為國內上市企業受影響較小

2019年09月17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石油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

據悉,此次襲擊迫使沙特在周六(9月14日)削減了一半的原油產能,意味著將影響逾500萬桶原油產量,接近全球原油日均產能的5%至6%,也為國際油價上漲提供了強大動力。

隨后,WTI(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開盤隨即暴漲10%以上,布倫特油價盤初一度暴漲19%,最高觸及71.95美元/桶,同時,布倫特油價也創下1991年以來的最大日內漲幅。

對此,卓創資訊原油期貨分析師李嘉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襲擊事件雖然已經形成了近570萬桶原油產量的減少,但是不一定會對全球環境下的原油輸出造成很大的影響。

“如果是別的國家,比如卡塔爾、伊拉克等等這樣的國家,可能會造成很大的恐慌,因為市場不敢保証這些國家恢復原油產能的時間以及彌補產量減少造成的損失。”李嘉瑋進一步表示,此次事件發生在沙特,而同時沙特擁有很大的原油儲備以及很強的產能恢復能力,所以對原油輸出造成的影響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沙特有可能會調用自身的原油儲備以彌補襲擊造成的產能缺口。

同時,李嘉瑋分析認為,雖然此次襲擊的恐慌心理持續時間會很長,但是國際原油供給方面的影響並不會很大。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中國自1995年以來,就成為了原油淨進口國,且原油對外依賴程度正在逐年提高。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原油進口量為46190萬噸,同比增長10.1%,對外依存度超過了70%。同時,沙特是中國主要石油進口國之一。聯訊証券分析師認為,自從伊朗石油被禁運后,中國從沙特進口的石油量同比顯著增長,沙特的石油供給出現問題,會對我國石油進口安全產生影響。

“從原油產業鏈上游上市公司的角度看,油價突然地上漲可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短期內的國際油價升高會拉高企業的經營成本。同時,因為襲擊事件經過了兩天時間的發酵,所以油價突然地高開上漲,會對部分上游企業成本產生影響。”李嘉瑋進一步表示,雖然對部分自身擁有油氣資源的上市公司來說,影響會有所減少,但是目前國內油田的原油產量與企業需求量相差較為懸殊,所以自身擁有油氣資源的上市公司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此外,銀河証券分析師認為,沙特遇襲事件造成的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將對A股市場上擁有油氣資源的上游上市公司構成利好。(見習記者 李 正)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