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油田遇襲致油價大漲 國內油價18日或迎“二連漲”

2019年09月17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繼續發酵,國際油價16日大幅上漲。9月18日,國內成品油迎來新調價窗口,在分析人士看來,國際原油價格大漲或將帶動國內成品油零售限價上調。

  沙特石油設施遭襲擊,石油減產一半

  當地時間9月14日,沙特內政部發表聲明說,當天凌晨,有數架無人機襲擊了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石油設施並引發火災。

  沙特是全球最大石油供應國。據外媒報道,襲擊造成沙特產油量每日劇減570萬桶,接近全球產油量的6%。市場密切關注沙特恢復油氣生產的能力。

  阿美石油公司表示,恢復全部產量的“工作正在進行中”。有專家預計,沙特完全恢復原油生產可能需要幾周的時間,國際油價可能將在短期內飆升。

  沙特石油設施遭到襲擊后,國際能源署表示,正在與沙特當局以及主要的生產國和消費國接觸,“目前,市場可以供應充足的商業庫存”。

  15日,沙特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表示,沙特將動用龐大的石油儲備來彌補產油中斷。同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已授權必要時動用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釋放的石油量將“足以保持市場供應充足”。

  國際油價大漲,或重上80美元關口?

  盡管沙特及美國等多個國家宣布將採取措施保障石油市場供應,不過受襲擊事件影響,國際油價周一出現大幅上漲。

  周一早盤美國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漲超16%,至每桶63.89美元,重返60美元關口﹔布倫特原油期貨一度漲幅近19%,最高觸及每桶70.32美元。不過隨后漲幅有所回落。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如若沙特供應中斷延續時間較長,將會更大幅度提振油價。

  據媒體16日報道,晨星(Morningstar)研究總監菲爾登(Sandy Fielden)表示,未來美國WTI原油期貨和布倫特原油期貨可能分別漲至每桶75美元、80美元,這將取決於沙特阿美計劃公布的48小時情況更新。目前的供應情況依然不明朗,沙特尚未公布原油儲備投放計劃。

  隆眾資訊調查顯示,市場幾乎一致認為襲擊事件打開油價上行通道,對沙特可能出現供應缺口的擔憂以及美國會否真的釋放戰略儲備的疑慮是主要支撐因素。多數市場人士認為未來一周油價將延續大幅上漲態勢。

  光大証券一份研報指出,本次沙特油田遇襲,供給端短期將受影響,利好油價,后續的影響將取決於沙特油田的復產速度。但是,從中期來看,原油市場供需相對寬鬆的格局仍將持續。

  國內油價18日調價,或迎來“二連漲”

  據隆眾資訊監測,受沙特襲擊事件影響,作為對市場反應最敏感的地區,山東汽柴油出廠價格在9月15日已有超過1個百分點的漲幅。9月16日上午山東獨立煉廠汽油價格再度每噸上漲3.34%至7027元﹔柴油每噸上漲3.45%至6681元。

  9月3日,國內成品油價格進行了年內第十次上調。根據國內油價調整規則,新一輪的調價窗口將在9月18日24時開啟。有機構預計,屆時國內油價可能迎來年內第十一次上漲,實現“二連漲”。

  在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之前,國際油價本計價周期以來寬幅震蕩,國內油價參考變化率始終維持在調價紅線附近,調價一度出現擱淺及上調預期並存局面。

  據卓創資訊監測,16日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收盤若能延續開盤大漲走勢,則參考變化率有望在正值范圍內繼續擴大,對應調整幅度或超過50元/噸調價紅線,9月18日24時成品油零售限價將再度迎來上調。

  另,隆眾資訊調查顯示,未來一周,多數市場人士認為汽柴油價格大漲,考慮到原油市場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投機性需求隨油價升高而縮減,成品油價格漲幅必然逐漸收窄,甚至是沖高回落。(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