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石化下游行業短期震蕩 利潤空間壓縮

2019年09月17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14日,有數架無人機襲擊了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石油設施並引發火災。國內A股石油股以及上海原油期貨市場均受到此次事件影響有所反應。

對於此次事件對石化下游行業所產生的影響,新時代証券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沙特阿美石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導致近570萬桶/日產能暫停,受影響的產油量佔沙特當前產油量的一半,而且要完全恢復產能可能需要數周,而非數天。暫停的近570萬桶/日產能超過全球日產能的6%,對全球石油市場影響較大。更重要的是,此后中東局勢可能升級,影響中東整體的石油產出。

中東石油進口量佔中國整體石油進口量的比重最大,此事件對我國石化下游行業影響較大,以原油為原材料的下游行業將會面臨成本增加,利潤將會有較大壓縮。

上海邁柯榮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陽也持有類似觀點,徐陽表示,此事件的發生,使市場的注意力重新回到了原油供給側方面。原油價格的快速上漲,疊加目前經濟情況,原油下游產業的利潤空間將會被收縮。同時,原油價格的上漲將會逐步傳遞到消費者,這將會給通脹帶來上漲壓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進一步表示,此次地緣沖突事件已導致原油價格短期上漲。倘若這種事件持續發酵,意味著國際原油供應將暫時面臨趨緊狀態,這給眾多石油消費國帶來不利影響。一方面國際上原油供應趨緊將會造成價格短期波動,如果其他產油國不能借機釋放產能或商業庫存,預計油價仍有持續上升的空間。對當事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來說,這一事件可能影響到其正在加快首次公開募股的進程。另一方面,對石油消費國來說,油價上漲將會增加進口壓力,引發輸入性通脹抬頭,增加經濟運行的波動和宏觀調控的難度。

西南証券首席研究員張仕元則表示,該事件會短期推漲全球原油及其制品價格,中期主要看事態進展及修復情況。從長期看,如果事態不進一步惡化,原油價格出現大幅暴漲的可能小,受全球經濟走低影響,全球原油需求增長緩慢,目前潛在產能完全能夠彌補短期帶來的供應缺口。

對於中國資本市場該如何應對此次事件帶來的市場波動,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國內商品期貨市場來說,原油價格上漲可能會帶來期貨交易額的增多,不會對交易市場造成多大的沖擊,但上市石化企業可能面臨進口成本的增加,影響未來的盈利能力。波斯灣的緊張局勢凸顯了全球石油供應面臨的風險。為此,這類企業應及時做好風險對沖,緩解油價上漲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壓力。

這次沙特石油事件或推升國際油價,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影響有待觀察。潘向東對記者表示,可以通過幾種方式緩解此事件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影響:第一,利用石油期貨等工具減少影響。第二,國家可以啟動石油儲備,增加石油供給。第三,長期來看,可以擴展、多元化石油供給的來源,比如深化中非能源合作。非洲石油儲量較為豐富,石油產量也呈增加趨勢,部分國家石油儲產比較高,未來石油產量增長空間較大,深化中非能源合作有利於中國石油供給穩定。(見習記者 倪 楠)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