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炸”出每桶100美元的油價夢魘?

黃培昭                                                溫燕                                                青木                                                陳欣                                                柳直
2019年09月1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宣稱對14日無人機襲擊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兩處設施負責之后,也門胡塞武裝16日威脅稱,隨時可能對阿美石油公司進行下一輪襲擊。盡管如此,美國仍堅持將矛頭指向伊朗。伊朗則再次駁斥,稱這是美國的欺騙手段。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有關“炮彈已經上膛”的說法,給已經處於劇烈震動中的國際原油市場帶來新的刺激因素。“這一事件的潛在重要性不亞於珍珠港事件。”曾在美軍國家戰爭學院擔任教授的蘭迪·拉森這樣告訴美國彭博社。16日,中國、俄羅斯、德國等國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對任何擴大和激化沖突的做法表示反對。

  14日的襲擊不是世界最大原油淨化廠——沙特布蓋格石油加工廠第一次遇襲。2006年,恐怖分子曾試圖用裝有爆炸物的車輛襲擊布蓋格,沒有成功,但油價每桶仍因此上漲超過2美元。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稱,自上世紀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爆發以來,能源安全官員一直擔心能源生產和運輸的關鍵節點之一遭遇蓄意攻擊。霍爾木茲海峽等海上航線常被認為是這類攻擊的目標,但此次遇襲的布蓋格石油設施可能更為關鍵,同時也更脆弱。

  16日,在襲擊發生后的交易開始數分鐘內,國際油價即迅速飆升。倫敦布倫特原油一度上漲近20%至72美元/桶,創下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最大日內漲幅。16日亞洲市場早盤,紐交所WTI原油期價也高開約10%。英國路透社援引分析師的話說,受襲擊影響,沙特石油產量減少570萬桶/日,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5%左右。如果沙特無法迅速恢復供應,油價每桶100美元的夢魘或重現。

  有消息人士16日告訴路透社,沙特恢復全部產能可能需要“數周時間,而非幾天”。15日傍晚,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如有需要,他將授權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原油。《華爾街日報》稱,歷史上此類儲備很少釋放,不到萬不得已不會使用。美國目前的戰略石油儲備超過6億桶。16日,特朗普又發推特說,美國現在是世界頭號能源生產國,不需要中東油氣,而且還將幫助美國的盟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