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油田遇襲“炸”高了油價 能漲多少會漲多久?

2019年09月17日13:50 | 來源:CCTV-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財經評論丨沙特油田遇襲,“炸”高了油價!能漲多少?會漲多久?

  當地時間9月14日,沙特國家石油公司,也就是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石油設施遭到10架無人機襲擊,導致沙特每天大約570萬桶的原油產量暫停供應,這佔到了沙特產能的50%,也相當於全球5%的石油日消耗量。

  今天,國際油價反應明顯,開盤一路狂飆,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開盤一度飆升近20%,創下28年來最大漲幅,美國WTI原油期貨也一度大漲15%。

  油田遇襲,“炸”高了油價!能漲多少?會漲多久?9月16日晚,《央視財經評論》節目,邀請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和財經評論員萬喆共同解析。

  開盤飆升 油價能漲多高?

  韓曉平:油價失控不符合各方利益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 韓曉平:沙特油田遇襲,給全球石油供應帶來了5%的缺口。其實這個缺口,仔細想想並不是那麼大。因為全球石油市場,現在是供大於求,而且歐佩克國家已經幾次減產,歐佩克包括俄羅斯,還有富余產能可以提供,再加上這段時間,全球經濟並不太好,需求在下降,這些因素交織起來的話,對整個全球的油價影響是有限的。

  但是,問題在於認為這個事情有多嚴重,如果說大家都認為這個事情非常非常嚴重,開始採取更加激烈的行動,搶購石油,就造成了心理上的恐慌,一旦出現這種恐慌,油價就可能進一步失控。

  但油價上漲對各方都是非常不利的,大家也都不希望油價快速上漲。從消費國來說,油價高速上漲對經濟產生巨大沖擊。對於產油國來說,油價長期是看技術,恰恰現在電動汽車技術在焦點上,經濟性已經能和常規汽車競爭,如果這時候油價突然沖高,會刺激全球大量資金流入電動汽車,使得更多人購買電動汽車,更多政府制定有利於電動汽車的政策,這是產油國不希望看到的。

  萬喆:油價漲多高 要看沙特“修”多快

  財經評論員 萬喆:今天布倫特原油盤中漲幅最高是19%,沙特也做出了表示,它目前的石油儲備大概有1.88億桶,如果按照8月份每天大約685萬桶的出口量來計算,它隻要拿出5000-6000萬桶的數量,也可以撐10多天。美國也不希望油價飆得太高,它現在有6.45億桶的儲量,如果沙特沒有修復產能,美國也可以拿出自己的儲備來。

  總體來說,油價短期內會飆多高,一方面要看沙特修多快,另一方面是大家有多大的意願平抑市場。

  局勢不明 油價會漲多久?

  韓曉平:事態走向將決定油價趨勢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 韓曉平:石油危機似乎非常遙遠,但這樣一個事件,又讓我們覺得它可能會非常近。

  這次襲擊事件,胡塞武裝說是10架無人機,沙特內政部說他們隻發現2架,但是非常精准地打到了主設施上,造成了火災,以及后面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本來這件事情是沙特和胡塞武裝之間的矛盾,但如果這個事情被擴大,變成了沙特和美國對伊朗的沖突,就變得非常非常難以控制了。

  所以,可能出現兩個結果,一個是各方比較克制,比較理性,因為一旦發生戰爭,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如果大家都這樣去想,這個事情可能很快就會解決,整個油價也不會有太多波動。實際上沙特要修復產能的時間並不會非常長,因為並不是整個油庫都炸掉了,只是一些生產裝置可能被破壞了,修起來也是比較容易的。但另一個結果是,如果大家都非常地沖動,美國、沙特、伊朗都被卷進來,變成波及整個中東地區的戰爭,就可能會花很長的時間,對全球經濟都會產生非常不利的影響。

  萬喆:油價漲多久 要看中東局勢多不穩

  財經評論員 萬喆:目前全球整體來說,各個國家都在增加石油產量,已經達到一個歷史增幅高位。但從1-5月份的數據來看,全球石油需求的增幅,卻是2008年以來最低值。經合組織的石油儲備,目前比5年的均值高出1970萬桶,但需求卻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下滑,是2014年來首次出現這種狀況。

  從石油供應來說還有余力,而需求仍然很疲軟。所以我覺得,石油將來的價格穩不穩,主要還是要看中東形勢穩不穩。

  韓曉平:全球石油安全體系比預想的更脆弱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 韓曉平:全球能源體系比我們預想的更加脆弱。我們原來以為,沙特處在全球石油供應的中心,而且有大量的防空力量保護,沒有想到,僅僅幾架無人機就改變了一切。而且沙特一旦出現了這種危機,對全球影響非常大,心理上的作用大大超過實際預期作用。所有人都無法判斷,這個事情接下來會不會繼續發酵,還會不會有下一塊多米諾骨牌被推倒。

  我們知道,像一些OECD國家,他們有大量的石油儲備,能保障有90天以上的石油供應。一旦出現危機的時候,他們自保能力比我們強得多。對比之下,我們在保障自己石油安全的能力上,還有很大的不足。所以從這方面來說,關注石油安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