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石油產量“腰斬”對中國有多大影響?

2019年09月1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沙特石油設施被炸毀給國際石油市場造成“地震”。16日布倫特原油價格一度創下28年以來最大日漲幅。市場分析多數認為,盡管此事不會造成嚴重經濟危機,但沙特石油復產時間可能超過預計,“斷頓”將為國際油價持續提供上漲動能。考慮到國內外油價傳導效應,中國國內油氣產品也可能因此漲價。

國際油價飆升

路透社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設施遭到襲擊后,已通知部分客戶恢復石油裝運作業。

法新社報道稱,沙特能源大臣已經確認,有無人機14日襲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該國布蓋格與胡賴斯地區的兩處石油生產設施。這是上世紀末海灣戰爭以來,沙特石油基礎設施遭受的最大一次襲擊。預計沙特因襲擊造成的減產量最高將達到每日570萬桶。這佔到沙特原油日產量的約50%,約合全球日產量的5%。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之一,沙特原油日產量“腰斬”刺激國際油價迅速上漲。16日亞洲市場早盤,美國WTI原油期價大幅高開約10%,並一度上漲超過16%至每桶63.47美元。倫敦布倫特原油期價更是一度上漲約20%,觸及每桶71.95美元的高位,這創下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布倫特原油價格最大日內漲幅。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說,由於全球經濟復蘇放緩,近期國際油價持續走低,沙特石油因襲擊而減產給市場造成劇烈沖擊,甚至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緒。除油價外,貴金屬、大宗商品及石油公司股價也全面上漲。

高盛的分析機構稱,如果沙特減產限制在一周內,則油價可能上漲約10%,如果超過6周時間,布倫特原油價格將站上75美元乃至80美元,如果持續時間更長,則國際石油供需關系將進一步扭曲。

進口沙特石油價格短期不會變

中國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進口原油4217萬噸,同比增長9.9%,增速比上月回落4.0個百分點。1—8月份,進口原油32780萬噸,同比增長9.6%。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增長動能在減弱,當月國際能源價格下降,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環比也在下降,沙特對全球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路透社稱,中國原油進口國排名中,沙特一直穩居前三。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原油進口總量達4.62億噸,同比增長10.1%。其中,進口俄羅斯原油7149萬噸,佔國內原油總進口量約15%,從沙特阿拉伯進口5673萬噸石油,佔比約12%。多年來,中國石油進口來源較為分散。除了上述國家外,安哥拉、阿曼、科威特等,也是中國主要石油進口國家。

隆眾資訊油品分析師李彥1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近年來從沙特進口的石油數量比較穩定,2019年以來也沒有發生過明顯波動,沙特一直是中國最重要的石油進口國之一。李彥分析說,沙特已經表態要動用原油庫存來供應市場,保証一周內石油出口不會受到影響。因此,沙特石油出口中國並不會出現“斷供”,而事實上對中國用油也構不成影響。

他表示,中國自沙特進口的原油價格不會受到突發事件的影響,因為中國進口石油的協議已提前一兩個月或者更早的時間簽訂,價格已經鎖定,因此目前進口石油只是在執行此前合同,價格不受突發事件的影響。

成品油可能漲價

今年至今,圍繞國際油價變動,中國國內成品油價格已經18次調整,上漲次數略多於下調次數,其中汽油價格累計上漲240元/噸,柴油價格累計上漲245元/噸。本周三,新一輪汽柴油調價窗口將再度開啟。

李彥認為,中國成品油價格將受到沙特突發事件的影響。他提到,中國發改委公布的成品油價格計算公式中包含的國際油價目前已經出現明顯上漲。“雖然今天國際油價上漲的比較明顯,但是不排除有市場炒作成分,這樣的漲勢不會持續,因此,對終端成品油的價格也不會帶來太大影響。”

李彥也表示,中國一直非常重視石油戰略儲備,其儲備量也在逐步提升。“國際上有一個標准來衡量一個國家的石油儲備是否夠用,即能夠滿足90天的需求,就是比較成熟的石油儲備量。中國已經非常接近這個目標。”李彥說,中國目前的石油儲備足以應付類似沙特突發事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記者 倪浩 特約記者 盧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