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首套自主研制容量最大的海上風機鑄件在大連交付

2019年09月18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大連9月17日電 (記者 楊毅)由大連華銳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連重工”)自主研制的8-10兆瓦海上風機鑄件,17日在遼寧大連交付,這是中國首套單機容量最大的海上風機鑄件。

  此次下線交付的8-10兆瓦海上風機鑄件包括輪轂和彎頭,可在8兆瓦至10兆瓦的海上風電機組上實現通用。輪轂和彎頭作為海上風電機組的關鍵核心部件,其產品結構復雜,輪廓尺寸高大,產品單重在50噸以上,且設備要求能在-20℃、-40℃低溫下正常運轉,制造難度較大。

  據大連華銳重工鑄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福俊介紹,為破解上述難題,大連重工通過對8-10兆瓦輪轂、彎頭的工藝技術分析,創新採用了高穩定性澆注系統與高效發熱保溫冒口相結合的鑄造工藝,成功完成產品試制,產品各項性能指標均滿足設計要求並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大連華銳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叢紅表示,此次8-10MW風機鑄件出產實現了一次成型、一次澆注、一次驗收合格,這是國內首套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核心鑄件,突破了國家大型海上風電鑄件研制瓶頸,技術水平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截至目前,大連重工已成功與國內風電裝機量排名前七的風電公司和國外GE、西門子歌美颯等知名企業簽訂供貨合同,累計簽訂5兆瓦以上海上風電鑄件產品460余套,成功躋身為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大型鑄鐵件供貨商行列,為國家大功率海上風電機組規模應用戰略布局奠定了有力基礎。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